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中华经典诵读

  潍坊寿光市凤华小学自2016年办学以来,围绕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党的建设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了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的“十德”树人的德育课程体系架构,通过“讲、行、评”三步措施,引导学生长养“十个”德行,即礼、孝、勤、俭、志、诚、信、学、美、爱,最后内化成为学生的德行品质,实现了党建育人一体化发展。

  在党建工作和“十德”树人一体化的过程中,凤华小学抓队伍、强管理,用党性为“师德铸魂”,把师德建设作为培养教育人才的首要标准,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全覆盖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大力宣传身边先进事迹、警示案例等内容,开展党课教学,加强党员学习交流,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

  学校党支部牵头成立讲师团队,分主题进行研讨备课,确定讲解内容。“十”德中每一德为一个小组,其中一名组长,两到三名组员,成立一德小团队,共同商讨,完成备课、课件制作、授课、评价细则制定、氛围创建内容及亲情作业的设置等。讲解内容和课件打磨精致后,讲师团成员一起进行“十德”大讲堂的课堂实践,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听课,做到“知行合一”中的“知”的落实。通过学校广播、上下课温馨提示语、午休故事、晚安故事、亲情作业等,创建浓厚的“十德”氛围,帮助学生行为落实。

  为了将“十德”落实到学生的行为当中,学校在“十德课程”的基础上又进行分组研究,结合“十德”课程中教学目标的具体内容,结合学生实际,本着正面指导学生行为的原则,制定了切实易操作的“十德”评价体系,加快推动“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通过“十德”课程的开展和“十德”评价的落实,整个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走在凤华小学校园里,三三两两的学生也自觉地排成队列,学生遇到老师轻轻弯腰问好,走进教室轻按门把手关上门,课堂上腰背挺直,双腿并拢,时而认真思考,时而高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良好习惯成为学生显性的优良素质。

  在党建工作和“十德”育人一体化的引领下,凤华小学“十德”课程的落实和“十德”评价体系的实施,为孩子扎下优秀德行之根,传承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滋润了学生的童心,成为学校党建育人的亮丽品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