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习活动。经自上而下,层层评选推荐,在全市范围内,共授予300名同学2019年度潍坊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孝老爱亲、明礼诚信、自立自强、助人为乐等优秀品质,是全市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事迹可敬、可信、可学,催人向善。

  魏子洋,寿光市圣城街道北关小学学生。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教育下,他成长为一名乐于助人,待人友善,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好孩子。 

  他在家孝老爱亲,自理能力强。他经常帮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照顾弟弟、每周给爷爷奶奶洗脚、饭后主动洗碗筷、自己的袜子自己洗。他懂得理解父母的辛苦,吃穿从不追求名牌,不与人攀比。 

  他在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从一年级开始他就是班里的体育委员,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每次学校运动会都少不了他比赛时的身影。被评为“体育标兵”。课堂上他认真学习,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每当同学需要帮助时他都积极伸出援手,同学们都喜欢和他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他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读书小明星”。 

  他爱好广泛,养成了完成作业后主动阅读课外书籍的好习惯。他还利用周末时间经常参加社会公益爱心活动,被评为“蒲公英协会”的“爱心少年”。每当村里有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他积极主动报名跟随老师一起去给老人唱生日歌、送生日祝福,深得老人们喜欢。他还被学校评为“孝德少年”。 

  2019年1月份一个晚上他在外出的路上捡到装有一万多元现金以及若干银行卡的钱包。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己在原地等候失主一个多小时,因为天冷没等到失主,第二天早上和家长一起把钱包送到了派出所。在派出所魏子洋和妈妈见到了正为此而焦急不已的失主。失主拿到钱包后发现分文未少,感动之余拿出现金表示自己的心意都被家长婉言拒绝。后来失主王先生又给学校送来了锦旗,表扬拾金不昧的好少年。魏子洋拾金不昧的事迹在校内外广为传颂,犹如寒冷冬日的一缕春风,吹暖了全校师生心田。 

  宋昱昕,寿光市现代中学学生。 

  她勤学善思,坚持“上好人生每节课”,不仅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还利用周末时间做好查漏补缺,强化复习,把总结出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同学们。 

  她勤于阅读,有较强的文学素养,曾多次获得全市阅读、作文比赛奖励。在2019年寿光市“新华书店”杯中学生辩论大赛中,她作为主辩手,以坚实的知识储备、鲜明的辩论观点、有力的论据支撑过五关斩六将,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团体冠军和个人最佳辩手的优异成绩。 

  宋昱昕有一颗小小的公益心,是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小志愿者,蒲公英公益服务中心爱心小天使,学校志愿队小志愿者。她时常利用假期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交通、游园执勤、捡拾垃圾等项目中都有她小小的身影,她喜欢参加交通志愿服务,通过学习交通规则和劝导行人文明交通。去年抗灾救灾时,她利用假期连续十多天的时间,到慈善总会帮忙发放赈灾物资、救灾物资分拣,不怕苦、不怕累,体现了一名优秀小志愿者的素质,她还主动捐赠500元爱心款,被市文明办、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抗灾救灾优秀志愿者。宋昱昕参加了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查志愿服务活动,与志愿者们一起对三千名困难对象进行入户走访核查。她把零花钱一分分的攒起来,参加蒲公英公益助学“温暖365”志愿服务项目、“贰零爱”项目等,帮助多名困难儿童重返校园。 

  另外,宋昱昕很注重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研学活动,利用假期到阿拉善沙漠、太行山、乌兰布统草原、古长城、长岛等地做研学旅行和环境小卫士调研,对不同地质的环境保护现状形成自己的认知和观点,分享给同学们,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 

  宋昱昕不断提高自我要求,从身边小事和一言一行做起,以文明市民、优秀中学生的标准严于律己,勤学乐思,热心公益,努力为校园增光,为文明城市添彩。 

  李振宇,寿光市文家街道中心小学学生。 

  在学习上,李振宇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李振宇经常参加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2015年度寿光市“千名阅读书香少年”称号。李振宇家庭还获得2013年度潍坊市“书香家庭”和2016年度寿光市“书香家庭”称号。2018年,李振宇被评为寿光市文明学生,2019年,被评为寿光市三好学生。李振宇多才多艺,从小学习书法、电子琴、吉他,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李振宇有一颗善良真诚的爱心,对有困难的学生,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班里王超同学的母亲去世了,他家庭比较困难,性格非常内向,李振宇听说后,主动要求和王超做同桌,在学习上帮助他,把自己励志的课外书带来给他看,课间和周末经常带他一块玩耍,帮助他树立自信。李振宇还组织同学们为王超献爱心,拿出自己的压岁钱给他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从各个方面关心他帮助他,在李振宇和同学们的努力下,王超脸上的笑容多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李振宇喜欢助人为乐,有同学上课忘了带学习用具,他总是豪爽地拿出自己心爱的文具借给她们,实验课上需要的实验用品他总是主动带齐,有同学不会的问题,他总是热情耐心地帮助周围的同学。班级事务李振宇也做的井井有条,年年被评为优秀班干部。 

  在家中,李振宇坚持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帮父母照看弟弟。对待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他经常主动打扫楼道卫生,帮助邻里,帮邻居奶奶打水,邻居都夸赞李振宇是个懂礼貌有爱心的孩子。 

  李振宇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帮助社区清理小广告,并在学校和家长中发起倡议:拒绝小广告,爱护家园。 

  李振宇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全面发展,用心进取,奉献为乐,表现优异,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是一名优秀的小学生,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李光鹏,寿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学学生,良好的家庭习惯培养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 

  在家里,无论是对亲朋好友还是左邻右舍,他都是礼貌有加,以诚待人!乡亲们对他一致好评!在学校里,对同学真诚友爱,同学有困难时,总是尽自己所能替同学排忧解难。对老师,尊重敬爱,老师有需要,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学习上,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勤学好问,多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学习之星、读书之星、文明之星等。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晚上八点左右,吃完饭的李光鹏和同村的哥哥在小区路旁的小公园内玩耍休息。正当玩得高兴时,他注意到一个小孩子没有家长陪同,独自骑着小自行车玩耍。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准备回家时,李光鹏看到那个孩子在哇哇大哭,他上前询问,从孩子断断续续的话中知道,孩子自己偷偷跑出来玩,找不到家人,也不知道回家的路。他想到,如果是自己丢了,那爸爸妈妈得多着急啊。他俩一商量,准备先把孩子送回家。 

  而这时孩子的家长在发现孩子不见了之后,家里、商店里、马路上,能找的地方都找了,依然没有孩子的影子,就在家人惊慌失措,无计可施,准备报警之时,遇到了送孩子回家的李光鹏和同村的哥哥,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孩子家长的心终于放下了。感动之余,家长对这两个孩子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直是他的座右铭!尽其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李光鹏一直以来最喜欢也是最让自己骄傲的事!好习惯成就大未来,正是因为他平时的乐于助人,才有了今天对这一家人的帮助,使他们免受失子之痛。他们是新时代学雷锋标兵和文明少年! 

  孙紫瑜,寿光市孙家集街道第一初级中学学生。她踏实勤恳、积极进步,立志要做一名志向远大、敢为人先的少年人。 

  心有学业,用学识温润人生 

  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不会的题目及时向老师求教,工整详细的课堂笔记,备注详细的错题集……点点滴滴的小细节养成了她踏实、肯坚持、敢吃苦的优秀品质,各科成绩名列前茅。除了课业知识,琴房里,也总有她刻苦弹琴的身影。2018年,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的她获得了“寿光市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 

  心系集体,用付出锤炼自我 

  孙紫瑜具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她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从小学时,她就时常担任班长,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同学眼中,她是一名挺懂事的“小大人”,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的任务越来越重,班级工作也越来越麻烦,但她能正确处理好服务同学与自身学习的关系,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心存敬畏,用纪律规范言行 

  孙紫瑜能够牢牢记住老师和家长的教诲,将热爱祖国、尊敬师长、严守纪律作为自己学习读书的准绳,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课堂上,她认真听讲、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作同学们的表率;课外,她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礼貌待人,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生活中,她尊老爱幼、和睦邻里,深受长辈和邻居们的喜爱。 

  心怀大爱,用真情面对生活 

  孙紫瑜的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母亲是一位幼儿园教师,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她从小就耳濡目染,学会了心怀大爱、真诚助人。作为少年人的她,不管是帮助父亲的病人拿药倒水,还是帮妈妈的学生添衣保暖,她的细心关照总是“润物无声”。孙紫瑜还是一名极有孝心的女孩,有一年她的太爷爷生病,她跟着母亲探病寸步不离,一会儿帮太爷爷温暖挂吊针的手臂,一会儿帮忙给太爷爷拿椅子的坐垫,忙碌的小小身影写满了真挚的爱。 

  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培育下,孙紫瑜日益成长,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飞速的进步。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她也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在新时代中成为搏击长空的雏鹰! 

  张晋恺,寿光市稻田镇东稻田小学学生。他现任学校大队长,爱好广泛,品学兼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事执着,勇敢正义,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张晋恺自入学以来,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都与他自律自强,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在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发言,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做好课前准备,课下主动复习巩固,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 

  在老师眼里,他不仅品学兼优,而且是个得力小助手,作为班干部他以身作则,以班级荣誉为重,积极配合老师,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把班级工作组织地井井有条;在同学眼里,他随和大方,乐于助人,不但自己学习突出,还积极和同学们合作学习,当有同学在学习上遇到疑难问题时,总是会耐心地帮助他们讲解,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更是乐于伸出援助的小手,真诚奉献。他心地善良,是“睿扬志愿团队”的小小志愿者,助残义卖活动、交通志愿活动、为烈士扫墓活动中都有他小小的忙碌的身影。他以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大家的称赞,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他追求全面发展,兴趣广泛。他很喜欢阅读,大量的课外阅读拓宽了他的知识面。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书法、足球、乒乓球、绘画、主持等样样都感兴趣,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张晋恺一直以一个优秀班级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个优秀少先队员的身份带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学。 

  王冠杰,寿光市化龙镇裴岭小学学生,现任少先队大队长。父母的熏陶,老师的言传身教,使他快速成长。多次被化龙镇教育学区评为“化龙镇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连续四年被化龙镇学区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 

  王冠杰严以律己,刻苦勤奋,课前积极准备,课堂专心致志,质疑问难,课后认真练习,学习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名。无论是传统节日庆典,还是集会、公益志愿活动,他总会冲锋在前。鼓号、钢琴、书法、绘画、歌咏他样样擅长。 

  他懂礼貌,守纪律,关心集体,心地善良。作为班长,他以身作则,恪尽职守,把班级工作组织得井井有条。班级里他是组织者是带头人,是同学的主心骨、好榜样,是班级的顶梁柱。老师眼里,他不仅品学兼优,而且是老师的小助手,总是以班级荣誉为重,积极配合老师,认真负责;同学眼里,他不仅学习优秀而且主动耐心地帮助同学。因此老师们喜欢他,同学们敬佩他。 

  王冠杰是一位心胸豁达、乐于助人的好同学。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同学一旦有困难,他总会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还常常拿积攒的零花钱帮助困难同学。在同学们心中,他是同学们的依靠。在家长心中,他懂事孝顺,尊老爱幼,勤俭节约,乖巧可爱。在父母的影响下,他懂得体贴父母,主动做饭、洗衣服,整理房间,还会开导人,逗父母开心。妈妈生病时,他用湿毛巾给妈妈做物理降温,端水送药,无微不至。他的懂事、感恩、孝顺,让整个家庭充满温馨和欢乐。 

  王冠杰是一个孝德双馨的好孩子,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事事在前的好班干部,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优秀少先队员的模范代表。 

  锡泽薇,寿光市营里镇中心小学学生。在老师和父母的教育下,她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尊重老师和长辈,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秀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多次被学校评为“十佳学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等。 

  学习中,她刻苦努力,一丝不苟,养成了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的好习惯。从入学到现在她都积极认真地完成家庭作业,学习成绩始终在班里名列前茅。她喜欢阅读,从童话故事到经典名著,她都读得津津有味。阅读之余她还喜欢写文章,她写的文章多次在《营里教育》上发表。她还爱好舞蹈和古筝,曾在潍坊市青少年春节晚会获得一等奖。 

  锡泽薇在学校和同学们的关系很融洽,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如兄弟姐妹。对于困难同学,她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小手,真诚奉献,有时同学忘了带学习用具,她总是豪爽地拿出自己心爱的文具借给他们,有同学不会的问题,她总是热情耐心地对待,为这些同学解疑答惑。 

  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献爱心活动,力所能及地做出自己的贡献。她为新疆麦盖提县捐助了10本自己最喜欢的课外书。她还是一名小小的志愿者,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一起去困难家庭做志工或给困难家庭送去一份温暖。 

  她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卫生、照顾妹妹,一家人其乐融融。爷爷去世后,她经常陪伴奶奶,一次爸爸出差在外,奶奶感冒头痛躺在床上,她楼上楼下的奔跑为奶奶买药、打饭,照顾奶奶。她讲文明、懂礼貌,尊重长辈,关心他人。有一次在公交车上,她看见一个老奶奶提着一箱牛奶晃悠悠站在前面,她主动把老奶奶扶到自己的座位上来。 

  活泼是她的外在,稳重是她的内涵,她不骄不躁,在学习上努力拼搏,在生活中兴趣广泛,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她都有一颗善良、乐观、向上的心。 

  李璐洁,寿光市上口镇第一初级中学学生。她一身正气、自强自立,文明向上,爱好广泛,诚实守信、奉献进取,现任八年级二班班长,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在学习上,她严以律己、刻苦努力,在课堂上她专心听讲,思维活跃,积极发言,学习中她特别擅长总结规律、改进方法,追求效率,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优秀。 

  她作为学生会主席及班干部,在班团队活动,她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有非常强的组织能力,把工作组织的井井有条;在父母心中,她自立自强,懂事乖巧,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能够体谅父母的艰辛,关注亲人的冷暖;在老师眼里,她不仅品学兼优,而且是个得力的好助手,老师交给她的任务她都认真完成,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做事一丝不苟,有始有终;在同学眼里,她随和大方,乐于助人,不但自己成绩突出,还积极和同学们合作学习,当同学在学习上遇到疑难问题时,总会耐心地给她们讲解;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也总是乐于伸出援助之手。就这样,她以自己的真诚,赢得了所有老师和同学的称赞,成为了同学心中的标尺和榜样。 

  她追求全面发展,兴趣广泛,多才多艺,把自己的作息时间安排的十分合理,除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外,业余时间还很喜欢阅读,大量的课外阅读拓宽了她的知识面,也丰富了她多彩的生活,这些兴趣爱好,丰富了她的人生,她像一块海绵快乐地汲取着、学习着;像羽翼渐丰的雏鹰一样快乐地成长着、翱翔着。 

  李璐洁是新一代优秀少年的代表,她以一个“新时代好少年”的身份带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学。 

  王东晨,寿光市纪台镇中心小学学生。他热爱祖国,遵守公德,讲究文明,懂礼貌、重礼仪。 

  作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他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热爱少先队工作,具有合作创新精神,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主动带领学生们进行课外阅读,在同学之中威信很高。课后,他还参加书法、绘画学习、游泳训练等充实自己。他年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2018年在寿光市教育局组织的第十八届寿光市“新华杯”征文评选中,他的作文获评语文组二等奖。 

  王东晨有着良好的家庭影响,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今年上六年级,一直是孝敬老人、关心父母、听话懂事的好孩子,并能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校外,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稚嫩的双肩为社会大爱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除在家坚持每周义务打扫社区楼梯之外,他还积极参加了帮助昌乐小毛金鹏的救助活动,帮助寿光白血病患儿张效瑞小朋友,和寿光孤儿一起过“六一”儿童节,帮助残疾人圆梦活动,帮助孤儿李文浩,和蒲公英爱心会的叔叔阿姨们一起看望辛欣特教学生,参加寿光市文明办、寿光日报社组织的帮助西部贫困山区的“冬暖行动”,参加寿光市文明办组织的“争做文明交通志愿者”,和爸爸、姐姐一起为单亲家庭的冯小雨姐姐过生日等社会公益活动。 

  2018年8月,寿光遭遇到几十年不遇的大水灾,他跟随天平公益基金会的叔叔阿姨们,积极参加搬运救灾物资,从寿光到纪台,常常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成为公益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受到在场的公益朋友们的一致称赞。他喜欢看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争纪录片,对今天的幸福生活特别珍惜,是一名德才兼备的好学生。 

  田淑恺,寿光市田柳镇初级中学学生。他思想态度端正,集体责任感强,积极参加班级劳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品德行为表现获得同学、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同学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上,他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喜爱阅读,读了《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宾逊漂流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大量名著,这不仅让他获得了许多课外知识,开拓了视野,同时还提高了他的阅读、写作水平。他热爱学习,历次考试各科都是A等。他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自升入七年级以来主持了学校艺术节,在学校第二届艺术节“书法比赛”活动中获二等奖,在学校“共筑碧水蓝天,守护美丽家乡”征文中获一等奖,在寿光市限时作文大赛中获二等奖,在寿光市“新华书店杯”征文比赛中获得语文、英语作文二等奖,在2019年1月被评为“寿光市三好学生”。 

  在学校,他是老师的小助手,主动替老师分忧解难。他乐于助人,看到同学们有困难,总是主动去帮助他们。在家里,他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尽力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并帮着父母照看妹妹。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直以来,他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他从不骄傲,反而更加刻苦、认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能够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马琦玮,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牛头初级中学学生。多年来,她在学校尊重师长、团结同学、思想进步、热爱学习。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她在班级内一直担任班干部,做好老师得力的助手。她诚实待人,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劳动,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做事一丝不苟,做有目标定位的好少年。 

  马琦玮以“做最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严格要求自己,勤于思考,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中的好榜样。同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分享学习心得和学习方法,帮助班里的其他同学提高学习成绩。曾先后多次被评为寿光市优秀三好学生、学校“优秀班干部”、学校“三好学生”。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孝亲敬”成了她人生的必修课。生活中,马琦玮同学她平时在家积极做家务,拖地、扫地、洗碗、洗菜,力所能及地帮助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她从不乱花钱,珍惜粮食,懂得感恩。 

  马琦玮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先后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捐款彩跑活动、爱心捐款活动等,做社会服务的小志愿者,做思想进步的明白人。 

  这就是她!一个乐观向上、成绩优异、品质良好的优秀少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她会带着自己的梦想和优秀的品质闯出一片新天地,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