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桑千惠,女,13岁,寿光世纪学校八年级五班学生。她品学兼优,阳光正气,连年担任班干部,多次荣获“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图片

  少年有大爱,拳拳爱心助抗疫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由武汉迅速蔓延全国,举国人民都笼罩在恐慌之中,一批又一批为奋勇的“逆行者”,他们无关年龄、无关性别,不顾生死、不顾得失,努力用行为践行着同一个信念---用爱来助力武汉,助力中国。

  小千惠看到同样为抗疫奋战的爸妈,也萌生了自己的“爱的愿望”——将自己所有心爱的玩具义卖,得来的钱全部捐到防疫一线去。通过妈妈的朋友圈,一时间,不仅在寿光,更在全国引起了许多爱心人士的共鸣,广州、沈阳、贵州、上海、苏州等地网友纷纷献出爱心助桑千惠实现爱的愿望,这是爱的奉献,更是爱的传递。

  义卖的玩具有近百个,都是桑千惠与表姐逐个清洗、消毒,包装,然后寄送,整体过程她耐心有加、无怨无悔。爱心人士购买玩具善款约有3000多元,但桑千惠坚持自己的原则,超出玩具本身价值的不能多收,必须按原定价格,近百个玩具卖出约700元,不足部分她用上自己的压岁钱补足,最终全部捐往慈善总会。善款虽不是太多,但对于一个孩子,是少年强则国强爱的教育,更是播洒在一个小小少年心中社会责任的种子。

  

  童年有馨香,暖暖善举传美德

  桑千惠从小受家庭的耳濡目染,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已经成为她的生活常态。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她总是愿意伸出援助之手。每逢重阳节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到社会福利院为特殊儿童表演节目;炎炎烈日下,在路口协助交警叔叔指挥交通,劝导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雨雪天气,父母开车经过环卫工人,她总会提醒慢一点,“环卫工人已经很累了,别把雨雪再溅到他们身上”;与小伙伴结伴到弥河畔、蔬菜博览会等地捡拾垃圾;还和妈妈到长期帮扶的失孤少年家里,送上衣物和书籍、谈心聊天,让帮扶少年感受到家与社会爱的温暖。小小的她还是文明的践行者,时时提醒周围的人不说脏话,不乱扔垃圾,不欺凌弱小……一次次历炼,一次次见证,不仅让她小小的心里种下了善良的种子,也塑造了她美好的人格。

  年少要拼搏,独立自强有志向

  桑千惠积极向上,始终以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她努力学习,勤于思考,敢于提问,上课时专心致志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习之余,她还有丰富的爱好,她写的文章频见地方报端,连续几年在“新华杯”假期读书征文中获奖,钢琴十级、舞蹈六级,体育成绩也是一直遥遥领先……

  作为一名班干部,桑千惠时时事事以身作则,主动为老师分担、为同学服务,她积极并“较真儿”地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大到组织班级各种活动,小到小组积分汇总、管理宿舍卫生等,任劳任怨、从不懈怠,心思细腻的她发现住校的同学没有纸巾用了,就会从家里带上几卷纸巾分给同学们。她不仅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更是在同学之间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生活中,桑千惠独立自强。从小她就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把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不用父母过多操心,还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周末和父母一起大扫除、洗衣服或是为家人做一顿美好的餐食,为爷爷、奶奶洗脚。她总会在临睡前为妈妈倒一杯热水放在床头,让常加班到深夜的妈妈回家时解渴、解乏。她懂得勤俭生活,从不浪费,更不与同学攀比,她志向做一个发光的能量体,用美好感染周围的一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