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憨厚中透着真诚,温和中透着坚强,这是昌乐县特殊教育学校七年级一班刘焕祥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在七年的学习生活里,他勤奋好学,乐于助人,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家长喜爱的好孩子。2017年被评为昌乐县优秀少先队员。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刘焕祥,家住昌乐五图东上疃村,父母双双残疾,一家人靠78岁的爷爷操持家务,务农为生。小焕祥虽然先天口齿不清,可自打懂事起,就帮爷爷分担家务,打扫院子,喂养禽畜。这样的孩子,格外乖巧懂事,一上学,他就成了班主任的小帮手。班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劳动中最脏最累的活他总是抢在前头;黑板没有擦他总是主动拿起板擦;自习课他总是主动维持纪律……在学习上,他更有一股钻劲儿。老师每讲一课,他都早早起床复习。课堂上他是最活跃的那个,总是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弄懂了,学透了,焕祥还会给其他同学演示讲解。他酷爱读书,经常把读完的故事,与同学一起分享。年龄偏小的同学佳怡,在焕祥日常辅导下,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佳怡常常高兴地抱住焕祥,抿着嘴直笑,伸出拇指向他表示感谢。

  刘焕祥更懂得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学校集体就餐,同学洒落餐桌上的饭菜,他会捡起来塞到嘴里。开始,大家以为他没吃饱,老师要再给他添加饭菜,他说:“我吃饱了,我是担心浪费了!”他的勤俭感染着其他同学,此后,学校餐桌上很少再有剩饭菜的现象了。

  刘焕祥事事为他人着想,助人为乐。同学有了困难他总是及时伸出友爱之手,谁的笔没有拿,他把自己的送给他;谁的橡皮没有带,他一声不响地递过去。同学小福大小便失禁,焕祥就时常帮他擦拭干净,还帮他洗刷晾干附着屎尿恶臭的衣裤,以备替换。

  同学小德是一名脑瘫儿,日常生活离不开轮椅。可能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同,刚入学时小德常常独自一人坐在那儿,很少与同学开口讲话。刘焕祥主动上前,笑着跟他说话,帮他推轮椅。一次焕祥推着小德到餐厅,另一名同学追上去,非要推推轮椅试试。可他双手一使劲,车向路旁翻去。刘焕祥急忙向前搀扶,正赶上小德的父亲来接孩子回家,急切间认为焕祥磕了儿子。焕祥口齿不清,辩解不灵,幸亏看门的师傅帮忙解释,小德父亲才明白了事情的原委。虽然受了委屈,可刘焕祥没放在心里,继续跟以前一样推送小德。“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日复一日,始终如一。”小德父亲十分感激刘焕祥,逢人就说焕祥的好。在焕祥的长期陪伴下,如今的小德和从前判若两人,一改入学时的胆小怯懦,和同学谈笑风生,十分开朗。

  刘焕祥常说自己要感恩的很多很多。他家境贫寒,自家院子里种着一棵无花果树,年年结果,可他舍不得吃。每年果子熟了,他都会用塑料瓶把无花果装满封严,带到学校分给老师和同学。每当焕祥把无花果递到老师手里说:“谢谢老师们,尝尝我家的无花果吧!”老师们看着懂事的孩子,心里特别感动。

  还有一次饭后,刘焕祥走出餐厅,发现角落里不知是谁掉下的纸包,他习惯地捡起扔进垃圾桶。但扔的瞬间,又感觉纸包里似乎还有东西,于是他又从垃圾桶里拣出来再看,发现里面竟然有600元钱。他毫不迟疑,小跑着把纸包送到老师办公室,正赶上老师们在议论丢钱之事。可同时,老师送他的一双鞋子焕祥竟然穿了又穿,直穿得鞋底磨透,露出里面的旧袜子来,仍没舍得扔掉。

  刘焕祥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又不普通的优秀少年,总是在尽自己所能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同时去尽可能多地帮助别人,通过日常学习和生活的点滴积累让自己逐渐成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