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安丘市

  2018年1月9日下午,一封拾金不昧感谢信送到了安丘市锦湖小学,这位拾金不昧的同学就是三年级一班的高子涵。在锦湖小学,他是一位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他取得了许多荣誉:雷锋式的好少年、校文明之星、校优秀少先队员,他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明亮的双眸透着智慧,阳光少年是对他最好的概括。一个阳光男孩,他充满爱心,自强自律,品学兼优,全面发展,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地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 

  一、班里的领头雁 

  在学校,高子涵同学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每一次的作业都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课堂上总能听到他独特的见解。学习上是大家公认的领头雁。“时间是挤出来的,我要多学习多锻炼自己,为学校争得荣誉。”高子涵同学总是这样说。在同学心中,高子涵同学更是被大家公认的热心人。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哪位同学学习上有困难,他主动要求和他做同桌,在学习上与他结对,帮助鼓励他。同桌的水彩笔没带,他会主动递过去一支;同桌座位下脏了,他会帮着一起清理干净;同桌的题不会做了,他启发同桌一起分析;同桌受到表扬了,他为之由衷地高兴。每次值日,他总会主动留下来帮助做值日,扫地、拖地、倒垃圾。高子涵同学的行为影响了班里的所有的同学,使整个班集体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班风正,学风浓。 

  二、家里的好孩子 

  孝在于质实,不在于饰貌。在家里,他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妈妈做饭时,他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他的拿手好活。妈妈照顾一家人很辛苦,晚上他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一双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脚,说:妈妈,您为我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让妈妈感动得流泪。平时他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红领巾、书包样样行。有时老家有事,妈妈需要回去操办,他就自己一人在家,做饭学习,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百善孝为先。他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得到邻里的由衷夸赞。 

  三、在社会,他是一位热心公益、拾金不昧的小公民 

  本学期一个中午,高子涵在放学的路上,看到路旁有一个黑色的小包,走过去一看,是一个钱包,里面有一千多元钱,还有身份证、驾驶证和多张银行卡。是前面一位骑电动车带孩子的阿姨丢失的,发现了一定非常着急。他与接他回家的爸爸一起想叫住那位阿姨,但是那位阿姨骑得太快,没有听到,高子涵和爸爸赶紧开车追上她,将钱包还给了她,并坚持不留姓名。高子涵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小荷才露尖尖角,高子涵同学不断充实自己,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他是素质教育春风吹拂下茁壮成长的小苗,他那善良真诚的心灵、他那拾金不昧的精神、他那勤奋好学的品质将会影响着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相信高子涵同学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演绎更多的精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