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高新区
徐芮瑶  

    徐芮瑶,今年岁,是潍坊高新双语学校三()班的学生。在老师和父母的正确教育下,她像一棵充满活力的小树苗儿,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茁壮地成长。在家庭中,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 在学校中,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社会中,她热心公益,敬老爱老。虽然她年龄不大,但她知道“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尊敬长辈,孝顺父母 

  她是父母眼中孝顺的好孩子。在每一天的日程计划里,她都会列上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端茶倒水,拖地擦玻璃,洗自己的衣服,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帮爸爸妈妈提重物。看到妈妈干活累得腰疼了,她总会关切地说:“妈妈,快休息会儿,我给你揉揉,我帮你干。”妈妈听到这些总是很欣慰。由于一些原因她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不在一块儿住,因老人有时很想念她,所以每个星期她都会回去看望老人。每次回济南,她都会给姥爷捶捶背,帮姥姥择菜、做饭、洗碗,她还经常扎橙汁给姥姥姥爷补充维生素。也许这对她来说只是一件小事情,不过总会逗得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眉开眼笑的,因为她的行为,老人们的内心是多么的快乐呀。她一直用行动践行尊老爱老,多关心老人,用力所能及的力量给老人们带去开心和快乐。 

  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对待师长,有礼貌。无论是见到学校的任何老师,或是相识的长辈,她都会主动问好鞠躬行礼。团结同学,有爱心。她是一个心地善良、极富爱心、乐于助人的小姑娘。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对于班内的学困生,遇到不会的难题,她总能拿出耐心和热心,不厌其烦,耐心辅导和讲解。她还经常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分享给他们,用自己的切身体会鼓励他们。 

  三、热心公益,敬老爱老 

  她是一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主动帮助老人的小姑娘。有时,她在公交车上会碰到一些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吃力地挤上车,周围的人占着位子却视而不顾,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主动把位子让出来,扶老奶奶坐下。她觉得: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为老人让一下座,每个人都能多为老人着想,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美好。有时周末,她经常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来到敬老院,给奶奶们梳头,给爷爷们唱歌,画画,打扫卫生,让孤寡老人们感到社会大家庭里面的温暖和快乐。还有一次,爷爷接她放学回家,刚走进小区就看见一个年过花甲的老爷爷提着一大包废品走向废品收购站,脸上的汗水像雨珠一样向下落。她马上跑过去,帮助老爷爷把废品拖到废品收购站。老爷爷非常感谢她,直夸她是好孩子。生活中的她,就是这样,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用行动践行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敬老爱老的美德是黑夜里的一盏灯,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泓泉,是久旱时的一场甘霖。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高举敬老爱老的旗帜,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让世界处处阳光灿烂,爱心闪烁!  

  四、勤奋学习,全面发展 

  在学校,她努力学习各门功课,在知识的海洋里做一个快乐的畅游者。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着丰满的自我。她的兴趣非常广泛,热爱阅读、书法、绘画、芭蕾,多次参加各种比赛,在2017年国际青年和平艺术节交流盛典活动中,舞蹈比赛荣获金奖;在2017“七彩梦想杯”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中,荣获银奖;在山东省第八届少儿文化体育艺术交流大会亲子阅读征文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她时刻告诉自己要树立伟大的梦想并为此理想而艰苦奋斗。她始终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日常小事做起,学会感恩,敬老爱老,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