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高新区

宋元明清

   宋元明清,今年14岁,是潍坊北海学校初二五班的班长。出生成长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的她,从小崇尚自然纯朴,追求个人的自强自立,在家庭长辈和师长,同学的帮助下,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与人友善、乐于奉献,积极阳光上进,真实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初中生应具有的美德,受到家人、到老师、同学、朋友的喜欢。 

  一、全面发展。 从小家庭就教育她知识不仅仅是书面知识,人的素质是由各个方面的文化、艺术、体育等等素质综合组成的,鼓励她从看电视、玩小游戏中学习,鼓励多她从大自然中去学习,鼓励她与同学小朋友们交流学习,鼓励她从体育运动中学习。从上小学开始,她就涉猎各方面的图书,跟着家长参加多项社会实践,参加了多项体育运动,从读书、运动、音乐中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也掌握了不少人文知识。这些好的习惯使她得到了全面发展,成长为一名综合素质优异的好少年。进入初中,先后参加“四个城市”演讲、全市安全用电演讲、全市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高新区防欺凌演讲、全区初中运动会、篮球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这些活动都是她在完成学业的情况下,合理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编写演讲稿,自己组织搜集相关知识,认真准备积极参赛努力拼搏的结果。 

  二、热爱劳动。父母从小就疼爱她,但从不娇惯她。很小的时候她就在半玩半做的洗袜子,自己收拾自己的床铺和房间。在家里,父母一直从小培养她爱劳动的好习惯:做简单的家务,帮父母跑腿,后来逐渐学习自己做饭等等。现在每年的寒暑假,她的中午饭都是自己解决,不让辛苦上班的爸妈操心。劳动让她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整齐、有序、不等不靠等!在班级中作为班长她也是处处以身作则,各项劳动抢在前头做早做好,不偷懒不躲避。正因如此,她在班里人缘很好,从不跟人斤斤计较,受到老师同学的喜爱。  

  三、自强自立。 独立思考,自强自立是她做事的原则,从小家长就很少干涉她的学习,父母一直告诉她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能靠别人,不仅是学习,以后的生活也是如此!因此她从小学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认真听讲,作业自觉完成,多读书,多请教,因此她的学习一直很轻松,并且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即使遇到挫折,遇到困难,她也是自己想方设法解决。同时,她在班中以身作则,树立了良好的自强自立勇于进取的班风。 

   四、尊老爱幼。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她也学会了孝顺老人。
  她的姥姥是一位尿毒症病人,行动不便,平时都是姥爷在照顾姥姥。可是她在家时,都会力所能及的替姥姥办事,姥姥夸她是她的“小拐杖”。有时是替姥姥去超市买点小点心,有时又是为姥姥热一下睡前的牛奶,好让姥姥补充营养。每周六,都会同爸爸妈妈一起送姥姥去医院做透析。而在弟弟妹妹面前,她从来都是做好榜样,有玩具不予他们争抢,有稀罕的好吃的,她也会让小朋友先吃。在邻里之间,叔叔阿姨也会因为她的一声有礼貌的问候或者是谦让的态度而总是夸奖她。 

  她,就是“新时代好少年”宋元明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