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临朐县
  

  王春霞,是蒋峪初中学校一名普通的学生。

  随着时光流逝,她来到这里已经两年了。享受着这里的学习资源,无不使她学习的劲头更加狂热。但在这之前,之间,总有一些困难,感悟等她去攻破,思考。

  五岁,出有记忆的她还是懵懵懂懂。是一个残疾人的身份打破了这种沉寂。但她并不是很在意,她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地方,而她,也是最特别的。所以,她的童年以快乐告终。12岁那年,因一个小事,她和同学在那吵架,他生气的说:”你是个残疾人,还挺能的?”她听了,霎时,被雷劈了一样,竟无言以对。这件事隔了很久,她也并没告诉父母。特别是母亲,从小到大,她只要听到“残疾”二字,泪珠就会在眼中翻动,无声落下。她没有叹息只是告诉自己:“泪珠所代表的只是让人无体止的怜悯,而汗水却是冲走一切困难的屏障”。随着这样的信念,她迎上初中。

  在这之间,梦想破灭有复燃,心情低落又高升。但正是在信念的坚定下,让她克服困难,超越一次一次的极限。住宿舍时,她的生活自理不比任何人差;学业讨论时,她总是勇跃回答,不甘落后。

  每一次成功都是她努力的象征,以前,她被人嘲笑过用左手写字,那种痛苦深感体会。但她并不感觉什么,每一次练字,她都集中精力,一笔一画地去写,她并不感到自豪,只是想做到最好。上课时,老师对她的字表示夸奖,她永远也不会忘记她说的那句话:“ 这次,我们班的练字写的好的有:… …,王春霞......” 正因为老师给她的鼓励才有勇气在这个努力的特长上继续走下去;练字也成了她的第一大兴趣,喜欢语文的原因。

  在小学时,看书的习惯真算是与生惧来的。每一次订阅的的语文主题学习图书,她没有一次落下,等到发下新书一下午,一本也算全看完了,不只是单纯的看情节,好词好句也是要随之熟记的。在这之后,每隔一段时,她都会再看一遍,感受随口便说。正是这样的习惯,造就了她写作的本领。在初一时,老师让写一遍作文,全班都写。大致以“守望”为主题,从中选择三人进到级部选举,再到级部里推选。

  这篇文章很难。开始,在她当时的写作水平来看,是远远达不到的。而且‘守望’这个主题也难以令人理解。

  她鼓足勇气找了一份往事进行写作,题目为童年的鸟窝,记述了她对童年的一份企盼。这篇作文,她从下午两点开始写,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完成稿子。对于这篇文章,她尽了最大的努力,也没想过得什么荣誉。但却奇迹般的通过班级评选,更惊讶的是和另一位学生通过级部选拔。这令她震撼,更让她惊喜。那篇作文一直到达县级评选的舞台上,直到一天回到她手里的是一份荣誉证书。她相信这一事实,因为那篇文章进入级部评选时她便明白,她的努力没有白费。自此她开始喜欢上写作文。成功的道路一次次失败,但她始终坚定用文字描绘出绚丽色彩世界的信念。

  一个人永远不会知道自己逆境中会爆发出多大的力量,王春霞会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