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临朐县
   

  赵志义从很小就没了父亲,母亲也走了好多年。他从小被奶奶养大,和奶奶相依为命,对奶奶怀有无限的感激之情。

  暑假时节,他去一家食品厂打工,他给人家穿鸭脖 、拔签子、干包装……虽说辛苦,但却挣到了长这么大以来的第一份钱,他首先想到要用钱给奶奶买药和营养品。奶奶老了,两鬓斑白,也有高血压、风湿病等老年毛病,他想回报亲爱的奶奶。东西拿回家里,奶奶的眼角湿了,他也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回来好好孝敬奶奶。”奶奶对他的爱如山般巍峨,如海般广阔,他要用一生来报答。

  他的奶奶教会了他如何去“爱”,他爱奶奶也爱身边的人。他的邻居是一位残疾的孤寡老人,他经常去邻居家里干点活,有时他也会陪邻居聊天,他很同情邻居,所以他尽全力去帮助他,使他能感受到人间的爱。

  在班里他与每一位同学都友好相处,他成绩较好,所以会有一些同学向他问问题,他会尽自己所知去帮助他们:当同学有时忘了拿饭卡,他会递上卡;当同学有时心情悲伤,他会安慰他;当同学有时生病,他会陪伴他。

  他爱笑,同学们说他是个“乐天派”。他也热爱劳动,从小如此,在家中,他从很小就帮奶奶干一些农活,手上有时磨出了茧,他从不觉得,有人会抱怨生活又苦又累,他从不觉得,在学校里,轮到他打扫卫生,他认真对待不怕劳累,给同学们做出榜样。

  他不惧困难和挑战。有一次下起暴雪,他去给奶奶买药,一路上感觉“风头如刀面如割”,等回到家时,他俨然成了一个雪人,但他不觉得冷,奶奶吃了药,他的心里是暖的。坚强的人,困难有多难,他就有多么强大。

  这些年,社会上有许多叔叔阿姨帮助他,他一一记下他们的姓名和电话,他对自己说,“要好好学习,好好成长,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回报社会。”

  所以他现在努力学习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自己,为了那些关心他的人。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一定会奋发向上,自立自强,践行核心价值观念,弘扬传统美德,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