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临朐县
   

  崔胜杰家中有六口人:姥姥,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和她,家庭条件差,崔胜杰爸爸一人外出打工,妈妈身体不好,姐姐上大学离家远,弟弟还太小,姥姥年龄太大,所以平时家里的家务活都落在了她身上。

  她经常做的家务就是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做完这些之后,她还会辅导弟弟的功课,帮爸爸浇花,给妈妈按摩,和姥姥聊天,还要总结上周所学。她不会抱怨,因为她知道这些都是她应尽的义务。

  当她第一次做这些家务时,状况百出。洗衣服时,不懂正确方法,为了图省劲,把所有衣服放进了一个大盆里,最后洗出来衣服都已经混了颜色。做饭时,她先学着妈妈之前那样,把西红柿放进热水里泡,等过几分钟后,把西红柿拿出剥皮。等她切西红柿的时候,,西红柿已经滑走了,她不小心切到了手,顿时哭了起来。可是想到自己的爸爸和妈妈,又硬把眼泪憋回去,逼迫自己坚强起来。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最后做出来了。虽然做的还是不太好吃,自己心里也很失望,但是看到亲人脸上欣慰的笑容,她顿时开心了起来。经过这几年的锻炼,自己的做饭和洗衣技术已经比之前高超了许多。

  在学校里,她并不会因为基础差而放弃,相反她更加努力。在课下,她会做到预习新知识和复习旧知识,找出自己不会的知识点,然后课上认真听讲。在课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做到不懂就问。她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很融洽,她会竭尽全力帮助同学们,解决他们学习上的难题。平时勤俭节约,作业纸都是正反两面用,不需要的东西不会因为图一时新鲜而乱花钱,更不会攀比,要求父母给她买品牌衣服。她不在乎别人对她的看法,她只知道她要好好学习,掌握好所学知识,争取不占用大周时间,留下充足时间在家做家务,孝敬亲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