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青州市

 

  赵志鑫同学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中生,今年刚满十六岁,正是活泼好动、无忧无虑的年纪。可在去年暑假家庭的一场意外却使她更早变得成熟起来。

  赵志鑫的爸爸在去年暑假帮叔叔家的大卡车装货,一不小心踩空从三米多的车厢上跌下来,导致脚踝和脚后跟粉碎性骨折。一家的顶梁柱就在这一瞬间轰然倒下,得知这一不幸,她和妈妈都哭了。可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妈妈既要照顾爸爸,又要上班挣钱养家,还要接送妹妹上学,几乎要累垮了;老家的爷爷奶奶干着急,又帮不上任何忙,而且他们都已年过七旬,本身需要人照顾。在这个家庭最需要用人的时候,赵志鑫这个小姑娘勇敢地站了出来,昨天还是个娇娇女的她,仿佛一夜之间成熟了。

  她去医院照顾爸爸,当时爸爸做完手术还在昏迷中,她坐在旁边,握紧爸爸的手说:“老爸,从今天起我好好照顾你;你不是总是教导我女孩也要勇敢吗,我现在就很勇敢,你也一定要勇敢,我们一起战胜伤病,让你快快站起来!”爸爸手微微一颤,都好似听到了她的话。满屋子的医护人员和其他人都被这个勇敢乐观又孝顺的小姑娘感动了。

  妈妈忙,没空儿做饭。一开始一家人只好买现成的,很贵却不好吃,也不利于爸爸恢复。她就学着做饭做菜,蒸过夹生饭,也把菜炒糊过,有时咸了,有时却忘了放盐,有时又把手烫了,她自己都哭过好多回,妈妈都劝她放弃,她却倔强地说:“我一定要让爸爸、妈妈和妹妹吃上我做的可口的饭菜,我一定能行!”终于她能蒸香喷喷的米饭,能给爸爸炖排骨,还能给妹妹做西红柿炒鸡蛋,以至于妈妈逢人就夸自己的闺女有能耐。

  现在爸爸还在恢复期,因为伤势较重还没有完全康复,不能下地,平常只能闷在家里。她每次休大周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用轮椅推着爸爸到外面走走,顺便讲一些开心的事让爸爸高兴。寒假里别的同学都出去玩,她除了照顾爸爸,还特意回老家待了一星期陪爷爷奶奶,又说服两位老人一起来城里家中,大家一起过了一个团团圆圆、快快乐乐的春节,把爷爷奶奶高兴的合不拢嘴,直夸孙女孝顺懂事,爸爸的心情也格外好,伤势也恢复地更快了。

  爸爸的受伤,让她更勇敢,更孝顺,更懂得亲情的可贵;在学校里则是更加尊重老师,更加团结包容同学,更加热爱学习,更加珍惜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

  赵志鑫爸爸出了意外,是不幸的;但他拥有这么优秀的一个好女儿又是幸运的。希望赵志鑫同学再接再厉,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进步,从新时代的好少年变成新时代的好青年,成为国家栋梁,不负家庭和老师的期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