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市直教育系统

  周姝含

   周姝含,女,潍坊广文中学201720班学生。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和父母的悉心熏陶下,她养成了勤俭自强、诚实守信、尊老爱亲、积极进取、助人为乐的好品德,成为了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周姝含从书本和父母的口中得知了先辈是怎样过苦日子的,从故事书和影视作品中了解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简朴生活,她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生活中,她不挑吃穿,不乱花钱,能体谅父母工作的辛苦。不盲目攀比,从不与同学们比吃比穿比用,不浪费粮食,节约水电和纸张。她把自己用过的纸本单独放在一个盒子里,当做数学题需要打草验算时,就把用过的本子翻过来用反面,舍不得浪费一张纸。她从不随便向家长要零花钱,她的口头禅就是“咱不和别人比吃穿,只和他们比学习。”每当考试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她,她也从不像别的孩子那样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她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周姝含同学待人真诚,言行一致,对事情认真负责,在小学期间就被学校授予了“公正之星”的荣誉称号。她在家孝敬父母,关爱亲人,从小自理能力就很强。幼儿园期间她学会了打扫房间、自己洗袜子等;小学期间学会了做饭,能为全家人准备丰盛的饭菜。外祖父病重住院期间,她放学后就去医院进行陪护,给老人洗脚、喂饭,给予老人以精神的安慰。她热心参加班级和学校的各项工作,主动为老师分忧、为同学服务。她乐于助人,同学们有什么困难,她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小学期间班里有位同学车祸受伤住院,她主动把自己所有的零花钱都捐给了这位同学,并去医院探望。她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看到马路上被别人随手丢弃的垃圾立刻捡起放进垃圾箱里,维护公共卫生与秩序;经常和家长一起去敬老院、福利院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周姝含同学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了周围许多同龄的孩子,大家一起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