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新时代好少年 »诸城市

  徐婕,女,汉族,2004年3月出生,担任过学科课代表、班长等,先后被评为诸城市“百优青少年”、诸城市“文明礼仪标兵”,连续多年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称号。 

  在家庭里,她是一个孝顺董事的孩子,是左邻右舍夸赞的孩子。生活在农村,终日浸染在淳朴的乡风、和谐的亲情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大,农村生活的一幕幕占据了她幼小心灵的一部分,在朦朦胧胧中她也逐渐懂得了一些人之常情。不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百善孝为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格言警句出口成章、顺手拈来,而且还付诸于行动。当看到爷爷从田地回到家非常疲惫时,她就伸出小手握成拳为爷爷捶背按摩;当看到奶奶蹲在锅炉前烧火做饭时,她就主动拿来板凳给奶奶坐……她的一言一行,受到了左邻右舍的夸赞;直到现在,她还保持着她一贯的生活作风。每天一放学,做完作业后就帮爸爸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成了左邻右舍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样板。 

  在学校里,她是一个自强上进的学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管理班级,收发作业本,有条不紊,让老师省心了不少,起到了示范带头的好作用,为良好班风、班纪的形成树立了榜样。清晨,她总是早早来到学校,和同学们清扫卫生区;早读课上,老师还没来时,是她领着大家朗读课文;放学时,是她举着牌子护送大家走在放学的路上;大扫除时,她忙前忙后,忙里忙外,不怕脏,不怕累。在她心里,这是为班级做事,为大家服务,值得去做。学校开展经典颂读比赛,她帮助老师组织同学们一遍遍训练,使班上的各项活动都能走在年级的前列,甚至在校级比赛中也获得成绩优异。 

  在社会上,她是一位诚实守信,富有爱心,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每次乘车,她总是让年纪大的爷爷奶奶先上车,总不忘自己要做一位文明礼貌的少先队员。在学校组织的历次爱心捐助活动中,她都能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尤其是当她得知汶川大地震后,她不仅自己主动把平时攒的零花钱全部汇到灾区,还号召周围的亲戚朋友捐钱,并带领全班同学发起倡议,争取身边的亲人、同学和朋友把自己平时节省下的书包、笔和本等学习用品寄给灾区的同学,与灾区的小朋友共渡难关,尽其所能地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