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QQ截图20180105092555

  每天上学、放学时段,在寿光市不少学校门口总会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学校门口和周边路口疏导交通,劝导不文明行为,协助交警并保障师生安全过马路;以前闹哄哄的路面不再拥堵,取而代之的是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机动车有序停放在道路两侧,非机动车也自觉停放在规定区域……这些暖心的志愿者,成为文明送学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铺就了一条暖人暖心的上学路。

  文明细节看得见,遵守秩序是关键

  2018年1月3日早上7点30分,在圣城中学南门口,前来送学的车辆越来越多,马路却没有压车的状况。在新兴街道路两侧,车辆依次顺向停放,没有乱停乱放现象。虽说是上学高峰,但来来往往的车辆缓慢行驶,没有拥堵,遇有过马路学生时即文明停车,然后有序前行,期间均未鸣笛。

  在学校门口处,流动的红马甲成为亮眼的风景,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拿小红旗,在人群和车流中,保护着学生安全通过斑马线,指挥着机动车正常行驶,协助着非机动车有序排放。

  “小心点,慢点跑。”见一位小学生背着书包着急过斑马线,正在执勤的志愿者赶忙举起小红旗,“截断”了车流。“上班路上车流大,尤其是经过学校门口,再急着上班或赶时间也要为孩子的安全主动让路。”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每到学校附近,他们都会自觉将车速减慢,只要看到小红旗伸出来,立马停车让行。

  在学校门口,这里看不到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相反,在几处划定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内,电动车、自行车等有序地停放,且方向一致,间隔有序,前来送孩子的家长均把电动车或自行车停放在此。“电动车就该集中停放在规定区域 ,不然就会影响交通,破坏秩序。”送学的家长宋明先告诉记者,骑车送孩子上学的很多,要是随意停 放在路边或校门口,不仅妨碍交通,安全也是一大隐患。

  记者注意到,在北侧的人行道上,两条特殊护栏的设立形成了一条有序的进校画面:家长牵着幼儿园孩子的手依次走进校园,小学生则在护栏中间自觉排成队,有序地进入校园……正在校门口执勤的志愿者李玉霞告诉记者,这样的护栏设置,既能帮 助学校维持上学、放学秩序,避免人流在校门口扎堆,又能让家长和学生自觉养成有序入校的习惯,提升自我文明素质。

  8点后,送学高峰已过,学校门口的秩序很快恢复平静。东西向行驶的车流依旧匀速行驶中,但没有鸣笛的情况;校园安保人员巡视着周边安全,包括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及校园周边环境;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脱下红马甲、将小红旗收好,又各自奔向工作岗位……这样的文明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和谐、有序的文明气息洋溢在各个角落。

  文明的背后是自觉,自觉的前提是习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校园文明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家长、老师、校园工作者、学生的共同努力,正是因为大家的齐心协力和自觉维护,文明才能在每个细节展现,在每一名师生身上体现。

  “红马甲就是校园文明建设的一个典型代表,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志愿者,为了学生们的安全,他们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自觉加入到文明校园建设的行动中来。”学校相关负责人曹国栋告诉记者,当初红马甲志愿者征集通知发出后,家长们参与的热情很高,报名的越来越多,为了合理安排好志愿服务,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将这些家长志愿者进行了 “轮岗”安排,以上学时间为例,有6至10名家长志愿者参与,同时,还有10名左右的教师志愿者负责现场协调。“是他们的付出和奉献,为校园4000多名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曹国栋说。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孩子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不仅是校方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家长志愿者李秀华告诉记者,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来当志愿者,每每看到孩子们在自己一言一行的“保护”下,顺利走进校园,她都非常开心,特别是孩子们一句简单的“谢谢”或微笑,更是让自己满是成就感。李秀华说,除了每天正常的上学、放学时间,下雨或下雪等天气,家长志愿者和老师们也会准 时出现在路口或斑马线前,指挥交通、疏导学生,“这是一种文明和奉 献,我们非常愿意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记者了解到,每一个文明细节的形成,离不开规则制度的建设,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自觉遵守。“学校会利用安全教育课和班会的时间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每学期会邀请交警到学校进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引导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曹国栋告诉记者,学校还经常印发相关资料给家长,让家长熟悉学校的相关规定,提醒家长不要在校门口随意停放车辆,不要在校门口道路违法调头、逆行。 除此之外,所有食堂送货车辆一律走学校北门;在学生集中上、下学时 段,所有教职工车辆一律避让;在学生集中放学时段,所有教职工车辆要 等小学部学生集中离校后方可进出校 门。

  此外,为进一步督促文明习惯养成,学校还建立了家长车辆违规曝光台。对在上、下学时段,不按规定停车、调头的车辆,由执勤老师及时抓拍,发布在“圣中班主任群”中,再由班主任及时发布在相关家长群中,提醒家长遵守文明交通秩序,同时,把家长的遵守秩序情况纳入孩子综合素质评价,以此督促家长配合文明校园建设。

  校园文明建设,其根本是为了保障孩子们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每一个文明细节的养成,都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加分”。如今,校园文明建设在寿光市正如火如荼开展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文明的沃土将滋养更多的孩子茁壮成长。(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