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加快建设文化名市,离不开学校这一重要阵地。学校不仅要传授知识、教书育人,更是传承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教育工作者,我有义务有责任,为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而努力。”1月6日,正在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潍坊高新双语学校校长袁月娥对记者如是说。

  袁月娥说,传统文化特别是那些经受过时间检验的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为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引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要求我们努力把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国民教育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袁月娥告诉记者,让传统文化更好地在校园落地生根,是她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采取多种形式,把传统文化与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拓展传统文化的外延,教育引导学生通过读经典、学礼仪、重品行等活动,汲取精神力量。同时,把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和国际视野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通过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节、名家进校园,开展琴棋书画诗茶六门课程,积极探索传统文化教育模式,在普及的基础上抓提高,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据悉,在今年的提案中,她建议通过“四挖掘一开放”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国学素养。即挖掘潍坊名人名家资源,彰显大贤进取精神;挖掘民风民俗文化,激发学生故里情结;挖掘非遗特色文化,传承民族工艺;挖掘“中国画都”文化,擦亮书画文化品牌;开放场馆资源,丰富传统文化教育课程。

  她最后告诉记者,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优秀的传统文化将一脉相承并与时俱进,成为中国人精神谱系中最为深沉厚重的底色,潍坊文化也必将在新时代焕发熠熠光彩。(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