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在潍城区和平路小学京剧社团课程现场,孩子们正在跟老师学习京剧课程,精准的唱腔,优美的姿势,学生们宛若一个个小小艺术家。

 

   对中小学来说,如何培养孩子的文化自信?如何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方法和途径。潍城区和平路小学于2015年9月24日开启了京剧教学的研究与探索,以京剧为突破口,将京剧艺术引入课堂,开设青衣、老旦、老生和花脸四个教学班,京剧成为学校最亮丽的办学特色。

   京剧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传统文化艺术百花园中的绚丽瑰宝。2008年教育部提出了京剧进课堂的要求。开设京剧课程对落实立德树人和核心素养培养要求,培养孩子文化自信、审美情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这是学校开设京剧教学初衷。

    教学:目标导引,活动强化

   既然是一门课程,就需要制定教学目标。和平路小学确立了京剧课程的四大教学目标: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京剧学习氛围,让学生了解我国京剧艺术成就,培养学生对京剧艺术的兴趣,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和京剧相关的知识,进一步弘扬传承优秀民族文化;让学生更多地掌握京剧知识,了解名曲片断及折子戏,打造精品京剧节目,全校形成学习京剧的浓厚氛围;通过参加多种形式的演出、演唱及有关社团交流活动,探讨符合学校艺术教育的新路子,丰富校园艺术;培养在京剧方面有潜力的特长生,为国家培养专业京剧人才。

 

   为确保实现教学目标,学校制定了周密的教学计划,精选经典曲目,并按计划实施授课。分生、老旦、净、青衣四个班授课。学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学习文化技艺,各专业班老师讲解戏剧由来和历史,教授专业唱法,其中包括练声、运气、唱腔等。第二阶段,主要学习 “四功五法” 技艺,老师们定期将所学唱法与开打锤炼的动作结合练习,以便达到唱法与动作的即时结合,提高学习效果。同时定期把生、老旦、净、青衣四个班的学生组合训练,配合演出台戏和折子戏,让各个角色相容搭配演出戏曲,增强实践训练,提高学习效果。 

 

   除了实施规范的课堂教学,学校选拔有潜力、特别喜欢爱好京剧的学生成立了40人的京剧社团,《红灯记》《铡美案》《穷人孩子早当家》《钓金龟》《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著名曲目已经是孩子们的“拿手戏”。学校涌现出了不少京剧“名角儿”。在成立京剧社团的基础上,学校还组建了黄梅戏社团。

   学校还充分利用六一、元旦等节日,给学生提供在校内锻炼的机会;与周边社区合作,不断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文化艺术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区艺术节、教师节演出,参加省、市艺术节乃至全国范围的比赛演出,以演促练,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师资:“借脑”借力补不足

   开设京剧课程,师资是最大的难点。没有专门老师,只有“借力”“借脑”。学校把目光瞄准了潍坊市艺术剧院这个专业机构,聘请剧院的六位都名气较大的教师授课,每人负责一个行当。每周四下午上课,每次两个小时,六位老师分成生、老旦、花旦、花脸四个班分别教学,在教学唱功的基础上,又有专门老师教身段。

    效果:超越京剧本身

  “我们家的孩子,自从学了京剧以后,成长得非常快,孩子自己说,练京剧既能锻炼身形,还能锻炼自己的自信心。每一次成功的演出,都是孩子成长记忆中的瑰宝!”四年级二班的董骐瑞同学,今年刚刚10岁,他的妈妈对孩子学习京剧赞不绝口。

  “我家孩子原来比较胆小,上台表演、发言等都很胆怯。自从学了京剧,有自信了,上台大方了,我觉得这是俺最大的收获!不但激起了兴趣,还提高了素质!”三年级一班学生刘梓栋的妈妈张永榛这样说。

  如两位家长所言,京剧课程的实施,确实让孩子收获很大。京剧教学的开展,使孩子们逐渐建立起对京剧乃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审美情趣和艺术欣赏能力。同时,引起社会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家长纷纷鼓励和支持孩子参加京剧学习,成为推动京剧课程实施的重要力量。

  京剧课程的开设收到了超出想象的效果。难学的唱腔没有难倒孩子,反而锻炼了他们的意志;训练的辛苦使得孩子们体会到了什么是坚强;演出的成功给孩子们带来了无比的自信。这些孩子,因为在学习京剧中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自信,进而促进在其他活动中表现更加精彩,学习进步了,演讲夺冠了,讲故事精彩了,舞姿优美了,主持更大方了,在各个方面都超越了自己。

 

 

   京剧成为学校最亮的艺术特色课程。2016年7月,孩子们演出的《红灯记》在潍城区选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学校先后荣获潍坊市中小学校园艺术节戏剧比赛一等奖和山东省中小学校园艺术节戏曲展演二等奖。2016年10月、11月先后两次受邀,参加了潍坊市艺术剧院“文化下乡”和潍坊市京剧票友颁奖晚会的演出。2017年5月16日,学校京剧社团学生参加了山东省中小学校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受到观众及评委一致好评。齐鲁网、《潍坊日报》、潍城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