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气氛,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2月12日下午,潍坊市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全体成员,在副研究馆员任培田的组织协调下,与芙蓉街小学联合开展“大手牵小手,文化共传承”书法写春联公益培训活动。 

  寒冬腊月,滴水成冰,潍坊市美术馆三楼报告厅内却是暖意融融,气氛热烈,现场早已聚集了近百名来自芙蓉街小学的师生和家长,培训总执行、潍坊市美术馆创作理论研究员李光辉紧锣密鼓地维持着秩序,并致开幕词,保证活动高效有序开展。 

  “同学们,现在我们开始学习有关春联的知识。”讲台上传来的是潍坊市美术馆研究馆员王昆老师悦耳动听的声音,台下数十名身穿蓝白色校服、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小学生手握毛笔,整整齐齐地围坐在几张铺着毛毡的大桌子前,正聚精会神地听着。在王老师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述与大屏幕上精美幻灯片的展示配合得天衣无缝、游刃有余,将春联的发展历史、文化意蕴、审美风格、写作技巧等诸多方面有条不紊地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在短短的四十分钟便对春联有大致的了解。 

宋振昌先生向小学生示范写毛笔书法

  春联讲座结束后,潍坊市武术协会常务理事、书法家宋振昌为同学们现场示范春联的书法写作。宋老师一板一眼地演示着红纸的裁剪和折叠,一笔一划地演示着毛笔书写的方法技巧,引来了在场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为了更加契合传统节日习俗和小学教育,春联内容春联中既有“三千世界笙歌里,十二都市锦绣中”对国泰民安的热情歌颂,也有“绽蕾花树株株秀,破土春笋节节高”等对学生前程的美好祝愿。

 李光辉先生手把手教小学生写毛笔书法

  在学生们自由创作阶段,宋老师选取了一些字形简单的五言对联作为题材,让学生大胆去写,他来到每一位学生的中间,认真观摩,仔细指点,并手把手地教学生写字,恰如其分地给予学生作品以中肯的评价和建议。带队教师、芙蓉街小学四年级二班班主任孙光芬说:“大手牵小手,学春联知识,写毛笔书法,品传统文化,美术馆的这项活动,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让假期生活变得充实多彩。” 

  本次培训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任培田表示,在“大美为民,时代先锋”的党建理念和“吾愿潍美”志愿者公益文化服务理念的指导下,近年来潍坊市美术馆举办了不少公益文化惠民活动,这次活动以春节传统假日为契机,以未成年在校学生为服务对象,从而有效拓宽文化惠民服务范围,进一步完善馆校合作机制,为创新社会与学校合作教育新模式做出有益尝试和探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