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在一间不大不小的会议室里,青州二中的老师们在这里举行师德演讲比赛,向困难师生捐款,分享师德案例,开展“最美课堂”“最美教师”评选……每一次学习和分享都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师以德为本”的工作信条。师德是教师必备的基本道德素养和职业要求,是一种自觉内化的高尚情感,更是一种有感染力的品行。

  育师先育德。为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塑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教师形象,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青州二中围绕“讲师德,铸师魂,做先锋”主题,集中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教育活动。四措并举,不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创办让群众放心满意的学校。

  学习培训为基础,提升思想认识。青州二中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师德师风提升活动方案和师德考核办法,确立目标,明确要求;开展以“恪守职业道德,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净化提升教师思想境界和师德修养;每人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并以报告会宣讲、宣传栏张贴等方式展示交流。鼓励每一位教师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实践活动为依托,转变工作作风。充分运用专题讲座、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征文等形式,不断提升师德素养;开展向困难师生捐款、落实“一帮一、结对子”帮扶措施,观看优秀教师事迹宣讲视频,开展师德案例分享、典型案例问题通报会等专题活动,强化实践体验;开展“三查三评”活动,即查思想道德、查工作作风、查工作纪律,教师评、学生评、家长评等方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反思自身的不足。不断修正自我,提升自身人格魅力和职业素养。

  培树榜样为动力,发挥表率作用。成立“党员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教师先锋作用;每周开展“最美课堂”“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每月组织“说说我身边的好典型”交流会,并开展“月度人物”(青年才俊、巾帼模范、骨干精英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身边优秀教师典型;每学期组织“师德标兵”评选,并将先进事迹结集成册,切实发挥模范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督导评价为抓手,强化问责实效。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督导小组,设置师德师风意见箱,公开师德师风建设监督电话,并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及时反馈监督学校师德师风问题;组织开展教师宣誓活动,并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增强遵守师德规范的自觉性,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树立良好教师形象。努力打造一支学生爱戴、家长满意、社会尊重的教师队伍。

  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青州二中将坚持不懈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习先进、激励自我的良好师德、师风氛围,不断加强对教师的引领、教育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学生爱戴、家长满意、社会尊重的教师队伍。(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