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血脉、灵魂和根基。2017年以来,昌乐县乔官镇以该镇中心小学、实验小学为突破口,着力进行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弘扬传统文化,让墙壁说话,草木劝学,精心打造充满浓浓书香氛围的文化校园。

  精心雕琢文化长廊。以“墨香满校园,诗书润根魂”为主题,全力构建乔官镇中心小学200米的“优秀传统文化长廊”,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文化长廊的建设注重点面结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设置不同的传统文化内容。

  根据低年级学生活泼好动、形象记忆强的特点,精心挑选文字简短、合辙押韵、朗朗上口并且耳熟能详的三字经、成语故事等内容;针对高年级学生理解记忆能力不断增强的优势,专门准备千古流传的经典诗词大餐。充分利用各个空间,注重细节点缀。每层楼的横梁,楼梯拐角,过道檐柱,也都悬挂古诗名句、名人名言,学生举步移目,皆是圣贤经典文图,随时随地穿越千年时空与先贤对话、聆听教诲、汲取养分、受教无形、润物无声。

  长廊分上下两层,共31块宣传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经典诗文及优秀师生作品一一展现。第一层以法制教育、名言警句为主要内容;

  第二层连廊是百米长廊的主体,内容丰富多彩。小学经典名篇诵读、古典诗词名句、师生毛笔书法、学生硬笔书法、学生优秀作文等内容高低错落,井然而列,穿插陈放,与展板上方整齐的经典图书角相得益彰,散发出浓郁的书香,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常伴经典心高尚,久熏幽兰人自香”。厚实的文化氛围,激发了学生读书兴趣,点燃了同学们强烈的读书热情,学生课余饭后,捧读比肩、手不释卷者比比皆是。

  乔官镇充分利用这一时机,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经典诵读课程和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在诵读中感悟国学精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重点组织了全镇硬笔书法比赛、作文大赛。通过现场书写,评委教师现场打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学生亲自张贴展示在本校本班级展示宣传板上,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提升了阅读水平,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