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为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潍城区潍州麓台学校结合各级文明办、教育局组织的《潍坊市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活动方案》,紧随潍城区启动的全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活动,举行“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引导广大青少年诵读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一所新样态学校,潍州麓台学校着力培养阳光自信、富有朝气,善于表现与表达,具有广阔视野、具备核心素养、通晓中华文化的优秀学子。学校注重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充分学习古诗词中华文化的精华,通过借助古诗词凝练的语言、丰富的想象、强烈的节奏和优美的韵律来培养学生们综合素质能力,不断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又分为创意诵读和才艺展示两部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特长进行自由选择,团体赛主要以创意诵读为主。孩子们拿出自己的绝活:吟诵、唱诵形式多样,或伴之以音乐,或随之以歌舞,服装也契合吟诵内容的主题。

  学生们吟诵的内容十分丰富。低年级学生的《孝经》,中年级的《论语》,高年级学生的现代诗,个个有板有眼、有模有样,甚是精彩,得到评委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一首首优美的诗词,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诗词博大精深的文化,在读诗、诵诗过程中陶冶情操、不断提升思想境界。

  比赛进行十分顺利,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参加类似的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传承美德,诵读经典,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纷纷表示今后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争做新时代的国学小名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