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为贯彻落实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潍坊市教育局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教育传承-“薪火工程”实施方案》(潍文非遗〔2017〕18号)精神要求,发挥好奎文区文化资源优势,推动和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和培养广大在校学生群体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潍水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深入开展,奎文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奎文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各单位联合助推“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

  非遗进校园活动意义重大,奎文区文化部门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把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与区教育局联合出台了《奎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非遗进校园工作有了依据和指导,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长效机制,非遗进校园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和区教育局联合组建了奎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活动的开展,非遗进校园工作有了领导组织,明确了职责,为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非遗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各学校、非遗项目传承人的积极响应,使得一些有教学价值的非遗项目纷纷走进奎文校园。

  形式丰富多彩,打造“非遗进校园”特色品牌

  奎文区因地制宜打造非遗进校园品牌活动,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一是加大非遗进校园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阔报栏,编印非遗教材、社团活动等校园文化载体,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奎文区将非遗进校园活动常态化,通过邀请非遗保护工作人员到学校讲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进行技艺传授、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览和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表演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等方式,使师生全方位、多角度直观地了解非遗,增强对当地文化的热爱。三是编写非遗进校园知识读本。奎文区部分学校以教材的形式普及非遗知识,发挥国民教育在文化传承上的基础性作用。四是构建“非遗进校园”传承平台。奎文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鼓励传承人走进校园与师生近距离教学,使得教学基地、非遗传承基地相继建立。上半年,奎文区非遗进校园工作有序开展,风筝、古琴、刺绣、年画等项目在育华学校、德信现代学校等校园传承,现已上报育华学校、德信现代学校评选市级“非遗校园传承基地”,现待市文化、教育部门审批。奎文区也在新华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建立了“非遗传承基地”,开展刺绣、面塑、年画、剪纸等适合儿童的非遗项目传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