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走进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偌大的石雕雕刻的校训就让人眼前一亮,使人感受到这所近海的学校,有着海一样的胸怀和气魄。自成立以来,渤海实验学校以打造寿光“最优强师队伍”为学校的重要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全面发展,提升了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能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依法治校 以德铸魂

  依法治校是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全校师生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有力武器。长期以来,该校依法治校、依法办学,把“做适合学生的教育,办家长满意的学校”的办学宗旨贯穿到学校的一切工作中,同时,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培训活动,使《教育法》《教师法》等内容深入人心,全面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让全体教师牢牢树立依法执教的意识。

  开拓道路,注重创新,加强师德建设。自建校以来,该校坚持多渠道开展师德建设,把师德建设与教育教学、教师评价结合起来,引领教师不断提升师德修养,践行师德规范。在学校的宣传栏、黑板报以及校园广播中,经常能看到甚至听到有关于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及优秀教师展示、师德师风展示,校园内形成了浓厚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在近日举行的师德知识大比武中,学校教师踊跃参与,积极备战,通过结合自身的教育经历、教学实际,全面展示自己的师德知识,让师德建设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学校还通过引进第三方评价等方式进行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让第三方对教师的师德情况开展调查、评价,提升了客观评价的水准。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大力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的同时,学校还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对教师的言行、课内课外的行为准则加以限定,努力引导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的品格内化为教师的内在品质。

  学校还积极让全校师生全面接受经典文化的洗礼,从古代先贤的智慧中汲取营养,对全体师生的行为习惯、个人修养加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交流评价 提升自我

  俗话说,“孩子们的心灵就像一张白纸,‘染苍则苍,染黄则黄’。”教师的行为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教师的责任尤其巨大。如何对教师进行教育以上的再教育,关系到一所学校的长远发展,关系到教育的前途命运。

  2017年11月28日至30日,寿光渤海实验学校组织高三年级全体班主任、备课组长,高一、高二年级部分骨干教师到河北衡水参观学习。借他山之石来攻己之玉,在了解衡水中学教学模式、教学理念的同时,学习其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让他们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更加增强了奋发图强、加快发展、提高自身的决心和信心。

  对外学习,对内交流。该校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学习交流活动,老教师对年轻教师的提携教诲,优秀教师的报告展示,每位教师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联系自己的实际撰写师德论文,在提升自身师德素养的同时,相互之间交流育人、管理的先进经验及理念,引导教师对照先进找差距,提高师德水平。

  不仅如此,为了全面、科学地掌握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真实地反映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学校连续多年坚持每学期进行一次面向全校学生的调查问卷以及面向教师的行为自评、互评。把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放在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中,促进了教师自律意识的增强。有教师表示,学生以及家长的监督,让他们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自身的责任所在,他们唯有更加努力地提升自身的素养,提高自身的水平,才能应对新时期对教师的新要求。把监督当作鞭策,时刻警醒自己,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此外,学校还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划师德红线,并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纳入到学校期末对教职工的各项考核中,以硬性指标的形式让教师重视师德建设。自考核以来,学校形成了全体教师勤勉从教、赤诚奉献、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良好师表风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以点带面 众志成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充分挖掘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鼓励和激发全校教师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学校积极挖掘一线教师师德建设的典型案例、典型人物,让他们以讲故事作报告的形式,激励影响他人。优秀教师的报告,更能贴合学校师德建设的实际,优秀教师用他们贴近学生、贴近同事的典型事迹,引起他人的共鸣,教育意义非凡。

  在师德教育的影响下,教师们自觉地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常把外地学生带回自己家过节假日,以免学生感到身在他乡的孤独;牺牲节假日驱车千里,把家长会开到各地学生的家门口,免除家长们的舟车劳顿;为学生无偿补课,让后进生更有自信;为贫困生慷慨解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一件件关爱学生的小事,构筑起教师伟岸的形象。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向着典型们学习,从教学上,从生活上,向优秀看齐,已经成为校园的风尚。

  我们常说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渤海实验学校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打造了一支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了办学品位。多年坚持,辛勤耕耘,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师资队伍,爱生敬业、技能娴熟,深受学生爱戴、家长赞誉和社会肯定。“孩子在这里学习,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放心,早就听说渤海实验学校的老师不但非常负责任,而且关爱关心学生,我们做家长的不但盼着孩子能成才,最重要的是能够成人,这样孩子以后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才能为社会作贡献。”学生家长如是说。

  正是高尚的师德,优良的校风,和谐的家校关系,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师爱无言,师爱无私。全体教职工的高尚师德和辛勤劳动,让学生感到温暖,也得到家长和社会的理解和认可,正是这样才有了家长对学校办学达到了99.95%的高满意度。

  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全体教职工将在“做适合学生的教育,办家长满意的学校”的办学宗旨指引下,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教育者的意义,立德树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学校教师们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教师们爱岗敬业、可亲可敬的新形象,这对打造学校的靓丽名片,提升学校的美誉度意义非凡。是他们用伟大的师爱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让学生们在师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