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在课文《安塞腰鼓》中,作者描绘的腰鼓表演令人热血沸腾,印象深刻。而在安丘市城北小学,他们把“花样腰鼓”请进校园,让铿锵的鼓点响彻校园,让激情的表演感染师生,既丰富了学校内涵发展,又为学校文化品位的提升再添一把火。

  为此,学校构建管网紧抓落实,详细制定了“花样腰鼓”表演特色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措施和奖惩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真正把腰鼓艺术教育纳入学校工作常态。有了制度保障,如何实施?想到这一点,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花样腰鼓”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层级协调推进,构建起了“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导主任——艺体组长——艺体教师(班主任)”的立体管理网络,明确职责,层层监管,确保对“花样腰鼓”进校园活动抓实抓细,还要抓出成效。

  学校专门成立“花样腰鼓”课程研发中心,将“花样腰鼓”与音乐、体育课程有机整合,编写了《花样腰鼓表演艺术》校本教材,让“花样腰鼓”真正进学校、进课堂,在丰富学生课堂时间的同时,充分利用音乐课、体育课以及大课间等活动时间,见缝插针进行“花样腰鼓”的排练与教学;同时,学校注重腰鼓表演艺术人才的培养,让每一位音乐教师、体育教师都爱上腰鼓,精通腰鼓,成为传授、指导和编排腰鼓的行家里手;让所有班主任熟练掌握腰鼓表演技艺,负责本班级学生的传授、指导和训练,成为本班级的腰鼓教学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

  为真正让“花样腰鼓”艺术届届相传、长盛不衰,新学年伊始,学校、年级、班级都要层层成立腰鼓社团、腰鼓表演队和兴趣小组,精心编排腰鼓表演节目,创新腰鼓表演方式方法;同时,学校还采取高低年级结对、班班结对、生生结对的方式,以老带新、以优带差,让学生之间相互传授、相互学习、相互切磋,迅速掌握腰鼓表演要领,达到共同进步、协奏无间的程度,真正在学校掀起腰鼓表演的良好氛围。

  为激发师生排练、表演、创新腰鼓表演艺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还定期开展了“班级腰鼓展示赛”“大型腰鼓团体操”“艺术节魅力腰鼓”“校园一小时腰鼓健身”“腰鼓情景剧”等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腰鼓比赛活动,积极搭建起腰鼓展示平台,活化腰鼓艺术功能,展示创意风采,逐步形成“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良好艺术教育氛围,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推动学校腰鼓特色教育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目前,“花样腰鼓”表演艺术已经成为安丘市城北小学的一张闪亮名片,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一大招牌,曾参加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式表演,并多次应邀参加市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团体表演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