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为使高一新生尽快适应高中学习、生活环境,更好地融入现代苑大家庭,寿光现代中学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9月16日,寿光现代中学分场次举办了《拥抱更好的自己》新生入学适应专题心理讲座。

  讲座由寿光现代中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优秀家庭教育工作者李百芹老师主讲。校长孙安源与2018级全体高一年级学生聆听了讲座。副校长丁超德主持。

  李百芹老师讲到,高一入学是一场重要的人生转折。一方面,离开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同伴,甚至是家庭,失去对熟悉环境和自我的掌控感,失去与亲密同伴的情感联结,高一新生会感到一种心理上的失落与孤独感。另一方面,进入高中快节奏生活,需要快速习惯多人住宿生活,习惯紧张沉重的学习节奏,以及全然陌生的人际关系。对于新生来说,看似不起眼的琐事其实都是巨大的挑战,因为“不适应”的感觉一旦产生,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作为支撑,则非常容易发生厌学、网瘾、自闭等不良的问题。

  为了疏导学生们“不适应”的心理障碍,李老师从“心”出发,通过一系列真实案例,对高一新生优势地位衰减的失落感、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及人际交往的困扰等容易出现的各种不适应现象进行了专业分析,并指出了这些现象背后的心理机制。

  一个个典型的案例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李老师因势利导,就学生如何应对适应不良问题,分别从关注身体感受,调整学习生活节奏,改变认知,承认并接受自己的极限,有效处理冲突,寻求社会支持等方面给出了专业、具体、可操作的应对方法与建议。

  适应是最好的成长。本次讲座活动旨在引导新生积极适应新角色,调节心理状态,使高一年级新生能以积极良好的状态融入高中生活。深入浅出、切合学生实际生活的讲解赢得了学生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次报告会实用性强,贴近当下,贴近学生心灵,很有指导性,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高中生活和自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一定会积极调整心态,努力让自己的高中生活更加精彩!(寿光市教育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