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作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单位,潍坊北海学校的很多经验都值得推广和借鉴。9月19日至20日,应中央文明办邀请,北海学校校长汤善香赴天津参加为期两天的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在中小学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汇报会上,北海学校成为中央文明办指定的汇报学校。此次调研座谈会全国仅有6所中学参加,北海学校是山东省唯一一所汇报学校。 

  八分钟分享创建文明校园成功经验

  在调研座谈会上,汤善香在8分钟内用简练却生动的语言,与参会代表们分享了北海学校以文化力、执行力、渗透力、融合力、辐射力“五个力”构筑文明校园创建长效机制的成功经验,展现了北海学校在省、市、区文明办的引领下,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独特的“和雅”品牌,培养新时代好少年的追梦历程。

  北海学校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文明传承为使命,本着“为学生发展而设计”的理念,以文化力传承经典根植家国情怀,以执行力铸师魂锻造文明之师,以渗透力微德育渐进育文明之花,以融合力确立多元文明的世界格局,以辐射力传递文明共建美好家园,全方位构筑文明校园创建的长效机制,真正让文明立起来、站得牢、践其行、扎心中、传得久,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

  学校自觉承担起育新人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他们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央文明办领导两次现场点将

  汤善香的发言获得中央文明办领导和各省市兄弟学校的高度好评。中央文明办三局巡视员、副局长杨武军表示,全国文明校园是国家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作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单位,北海学校的很多经验都值得推广和借鉴,希望北海学校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使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此次调研会上,中央文明办领导还两次现场点将,请汤善香对汇报情况进行现场点评。汤善香借助北海学校成功创办全国文明校园的经验,点评科学准确又接地气,获得盛赞。

  下一步,北海学校将借此次调研座谈会东风,继续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学校的重要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和文化引领,创新方式、强化实践,打造特色、树立品牌,在创建“全国著名、山东一流”学校的进程中贡献北海力量。

  文化力 传承经典根植家国情怀

  学校秉持“全面卓越、和雅育人”的办学理念,践行“一体发展、两翼均衡、个性鲜明”学校内涵发展提升之路。即以“和雅”文化为统领,以“课程、课堂”为抓手,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和个性发展,推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素养提升。

  构建“和雅”课程体系,筑牢学科育人根基。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基础上,建构包含“基础类、拓展类、探究类”的“和雅”课程体系。在基础类课程中,学校扎根传统文化,链接整合语文课程,精心打造“和雅”悦读课程体系,以诵读国学经典、传统文化名篇和阅读选修课程,让学生自由选择。如开设的年画、京剧等传统课程,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濡染家国情怀,培养爱国志趣。

  打造“和雅”契约课堂,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以“和谐、民主、博爱、竞争、公平、责任、生动、幽默、探究、渊博”10个关键词作为课堂标准,关注学生课堂状态,引领教师自我成长,开发创建“和雅”契约课堂。

  执行力 铸师魂锻造文明之师

  学校以教师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党员思想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引领,重塑学校校风,凝聚学校发展合力,切实推动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学校与每位教师签订师德责任书,向社会公布师德师风评议热线电话,及时解答群众的问题,请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以此教育引导教师遵纪守法,廉洁从教,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学校制定《潍坊高新区北海学校师德评价方案及考核标准》,定期进行师德考核,并记录在档,作为评先选优、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培训学习的重要依据。只有在学校师德考评中被评为“师德优秀教师”,才有资格参加区级以上先进的评选推荐工作。对于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及时严肃处理,连续两个学期不合格者必须调离教师岗位。

  渗透力 微德育渐进育文明之花

  学校把立德树人的目标细化到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生活细节中,让德育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

  学校成立研究团队,对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海量摸排,形成《德育百问》,发动老师和家长对问题进行积极认领,确立研究项目。

  一是拍摄微视频。从小细节、小问题入手,用三两分钟的时间,制作成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微视频,将身边的德育问题一一呈现,利用碎片化时间和班会课进行循环播放,触及学生心灵,进行自我教育。二是制作微电影。将优秀电影剪辑成最有教育意义且最适合学生观看的半小时片段,在电影课程中播放。三是组织专项培训研讨。通过个人备课,进行主题分析、内容挖掘、教学反思等,探讨构建微德育课堂模式,提高课堂育人效果。

  融合力 多元文明确立世界格局

  北海学校以“培养胸怀祖国、放眼环宇且具有国际视野的学子”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多元文明对话,实现新的格局下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融会贯通,建立兼容并包的多元文明校园。

  学校开设丰富的国际教育理解课程,开发了外国节日、外国民歌、外国饮食、外国服饰、外国电影、外国礼仪六大国际课程,鼓励学生走出国门,大大开阔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加深学生对世界文明的理解与认识。

  学校先后与英国阿什克罗夫特学院、新西兰费尔菲德中学成为国际共建姊妹校,并定期进行交换生互访活动。学校的校际国际交流合作迈开新步伐,更深化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进程,促进不同文明的相互理解与融合。

  辐射力 传递文明共建美好家园

  北海学校充分利用独特的社会资源,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文明建设网络,通过“小手拉大手”、道德讲堂等方式,辐射家庭、影响社会,引领学生主动参与文明创建,进行文明传递,做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

  以“道德讲堂”为载体,传播社会正能量。依托学校讲堂和班级讲堂两个层面,扎实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学校道德讲堂通过讲述传统文化、宣讲身边的好人好事等,引领师生品悟道德力量,提升文明境界。

  “小手拉大手”,凝聚文明风景。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做文明出行的推动者和宣传者。每位学生每学期至少十次走进社区,以“春风行动”等形式辐射到家庭、社会。(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