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奎文区南苑学校始终贯彻落实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坚持面向未来办教育,以“学生有美好印记、教师有大爱情怀、社会有满意口碑”为目标,秉承“践行体验教育,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积极打造和谐、向上、多元、开放的校园文化,营造处处育人的书香校园。 

  开发体验课程,构建创新教学体系 

  “体验教育”就是教育学生在实践中认知、明理和发展,通过行为体验促进内心的变化,由原来的“纸上谈兵”转化为实践活动,在“做中学,学中做”,从而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目的。 

  学校开发了“体验+”课程体系,体系分为两部分: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基础课程是教师在课堂中从学生生活入手设计情景,让学生们在模拟体验的课堂中学习,在体验课堂中,孩子们通过小组团结合作完成体验任务,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体验式学习与其他教学活动如经典诵读、计算小能手比赛、英语口语比赛等相结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科学课堂走进实践基地学习《植物的花》

  拓展课程的种子课程、印象潍坊研学课程、社团课程等深受学生喜爱。种子课程以校内基地为主,老师们把课堂搬到这里,进行课程研究性学习、角色体验和成果展示,学生们在校园实践基地中近距离观察近50种各种花草树木和30多种水果蔬菜,并体验从翻地到播种,从田间管理到收获利用的过程。 

白浪河湿地研学

民俗博物馆研学

  印象潍坊研学旅行是学校近期重点工作,它的特点在于上好“研学三课”—准备课、社会实践课、汇报交流课。本学期,学校全体师生赴潍坊市植物园、潍坊市风筝博物馆、坊茨小镇、金阳光奔驰4S店、十笏园、潍坊市民俗博物馆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推进了学生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间内在联系的整体认知与体验,发展了学生的探究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个人品质。 

美术社团

学生手工制作

  学校以体验教育为切入点,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基础,通过社团培养学生的特长以及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现在学校有学生社团11个,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创设了自主发展的空间,彰显了南苑学子的个性,使得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 

 

体验教学之英语课堂 

  从基础课程(国家、地方课程)的有效落实,到拓展课程(校本课程)的系统开发,学校一直将“体验”二字作为重要的实施途径,积极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为学生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深化教育供给服务改革,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作为奎文区推行课外活动示范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为宗旨,以体育、艺术、科技教育为核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全面提升了综合素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拓展“延时看管”服务模式,服务学生家长。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启动了学生在校午餐、午休计划。同时针对学生薄弱的学科和能力进行辅导和训练,使学生的学科知识和能力培养逐步提高。 

  让资助政策走进百姓家中,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学校在认真做好上级的“阳光助学,学子圆梦,促进教育公平”活动基础上,还开展了“人人伸手,温暖共有”为主题的师生结对帮扶活动,让困难家庭的孩子在学校中都有了自己的“爱心妈妈”或“爱心爸爸”,使孩子们顺利成长。 

  完善足球特色课程,培养学校卓越人才。学校每班每周开设了一节足球课,由专任教师上课,达到全员参与。学校足球队,利用社团活动时间进行系统训练,足球队先后获得潍坊市小牛足球杯小学男子乙组冠军、奎文区足球比赛亚军,学校先后被评为潍坊市特色足球学校和全国特色足球学校。 

  打造学校艺术品牌,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学校建立了校园舞蹈队、合唱团,开展了口风琴和葫芦丝的课堂乐器教学,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养,并组织参加了奎文区艺术节专场的比赛,并在学校的文艺汇演中展示,受到了一致好评。 

  目前,学校的各项举措正在有序实施,我们致力于为学生创设自主发展的空间,彰显南苑学子的个性,让学生们在体验中活动,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在收获中像未来致敬!(潍坊晚报记者 李廷辉 通讯员 王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