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升旗仪式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之一,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活动,能够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之情。国旗下的演讲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重要的方式,是每个学校每周的一件大事。潍坊市育英学校借鉴当下政府机关试行的“整合各部门事项,只跑一次腿”的工作理念,让国旗下的演讲在保证爱国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以国旗下讲话为契机,把阶段性的工作任务融入其中,国旗下的演讲每次都设定一个主题,而主题的选择都和学校阶段性的任务相结合,并且把这种模式逐渐形成一种工作机制,让升旗仪式不再仅仅是爱国、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思想教育工作的路径,而使其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试行这种结合模式后,首先解决了工作安排的即时性,学校接收安排和制定工作任务可以“与时俱进”,保证了各项工作能够及时传达,及时安排下去。 

  阳春三月,撒下文明之种,栽下礼仪之花。潍坊市育英学校举行以“文明”为主题的升旗仪式。通过国旗下的演讲,把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迅速传达到每一个科室,每位师生的心中。在阵阵寒风中的十一月,潍坊市育英学校举行了以“校园安全”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校园安全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有着切身的关系。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借升旗演讲的机会,学校进行了校园安全疏散演习,学生迅速、安全的按照疏散路线到达操场指定位置,既让安全意识的种子播撒进学生的心中,也及时地传达和完成了校园安全教育这一阶段性的工作。 

  试行相结合模式后,使学校接收的各项(行政)工作能够集中安排,“只跑一次腿”就能到位,以往学校接到行政任务,先要对接直属对口科室进行传达,当部分材料需要其他科室提供整理时,又由对口科室再向其他科室把文件精神讲解传达一遍,当需要第三方科室配合时,又要再次传达,有时候一个文件能开两三次会,重复传达,耽误时间,费时费力。试行国旗下演讲和阶段性工作相结合后,上级的文件精神能够同时向全校员工传达,让全体科室职员了解内容,需要配合完成工作时,因为事先各部门都已经初步了解文件,所以有的放矢,能及时提供材料,加快了了办事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试行相结合模式后,能够让全体师生对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有大致了解,有利于师生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向。利用国旗下的演讲时间,对阶段性的工作进行总结或相关人员表彰,让全体师生能够较全面地把握学校工作走向,迅速转入到新的阶段性工作中去。而此时的国旗下演讲就是队列中的战鼓,能够让全校师生共进退,把力量集中起来,更加有效地做好每一个阶段性的工作。 

  今后学校将在这种已有模式的经验做法和不足中继续探索,不断完善组合机制,在改进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改革机制,最终探索出一种可以推广的以国旗下演讲为平台的多种工作融合其中的工作机制。(潍坊晚报记者 姜晓彦 通讯员 陈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