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青少年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积极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责任。居民的事无小事,为民服务是社区工作的理念,关爱关心青少年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也是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关爱未成年人方面,松鹤园社区可谓称得上有可循的经验,一直以来,松鹤园社区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丰富实践内容,围绕 “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我说我的中国梦”等主题,精心打造未成年人课外活动,使未成年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强安全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做美丽梦想的传播者和追梦人。 

文明护导送温暖 社区学校心连心

  文明护导送温暖 社区学校心连心 

  “您好,请您骑车子慢一点,注意安全,给孩子们让个路好吗?”“请大家把电瓶车按顺序排好,不要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孩子们好,回家路上注意安全,过马路要走斑马线,遵守交通规则。”11月12日中午11点半左右,学校家长志愿者队伍中的成员张家芬戴着文明倡导员的红袖套一边指挥着过往车辆,一边对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叮嘱着,这是在松鹤园社区张面河小区德信小学门前甬路上发生的场景。 

  奎文区德信现代小学坐落在松鹤园社区张面河小区内,每到上学、放学时段接送孩子的家长很多,汽车、电瓶车经常随意停放,主干道和侧道内也陆陆续续的有小区内的车辆和电动车经过,道路交通相对拥堵,也对孩子的人身安全带来一些安全隐患,为了缓解这一现象,松鹤园社区组织“邻里互助志愿队”开展“文明护导送温暖·社区学校心连心”活动。 

  志愿者张家芬主动担任起了文明引导员,上学、放学时段准时的佩带“文明引导员”的红袖套在学校附近进行安全提醒、文明引导,用她的温情、言行、责任感染着孩子、家长及路人,使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井然有序。张家芬的爱心行为,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营造了孩子安全需人人参与的和谐氛围,孩子们和家长们也纷纷为张家芬的爱心行为点赞。 

松鹤园社区组织演讲比赛

  关爱青少年成长,社区活动一箩筐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良好品德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发展的特殊阶段,为使青少年能端正心态,充分发挥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特点,提高青少年社会实践能力,适应当今社会,为此,松鹤园社区利用寒暑假及周末等孩子的课外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实践活动。 

  今年8月中旬,松鹤园社区邀请87岁老党员宋协孔,为辖区的学生们讲述革命故事。宋协孔以讲述老革命老红军故事为载体,把革命传统与青少年思想实际相结合,与同学们分享了红色革命故事,重温革命历史,传承正能量,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聆听了烈士们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历,增强了孩子们爱国主义情怀。 

  同时,松鹤园社区利用周末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以“礼让斑马线、文明路上行”为主题的文明出行劝导宣传活动,同学们手拿"礼让斑马线、文明路上行"的告示牌,在主要路口及公交站对一些横穿马路及乱丢垃圾的行人微笑劝导,用实际行动学习体验文明礼仪。 

  今年8月初,松鹤园社区还邀请环保达人王民走进社区环保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公开课。通过这一行动,带动孩子们爱护环境、节约能源,督促孩子从生活细节做起,自觉参与家庭环保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众人环保,最终实现绿色家园梦。 

  暑假期间,社区邀请广文派出所的民警朱军走进社区为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朱警官讲的安全教育课通俗易懂又不失幽默,他的教育课内容都与青少年生活密切相关。朱军警官还结合暑期的特点,利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案例,通过法律常识、家庭用火、用电、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道德教育等,帮助青少年提高对意外事故成因及其危害的认识,使青少年掌握基本的自救和互救的技能,为孩子们送上了暑期安全知识教育大餐。 

  此外,社区还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了“百姓畅谈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孩子们在演讲中自信、大方,感情丰富,慷慨激昂,以脱稿形式完成演讲比赛。虽然孩子们稚气未脱,但是简单朴实的言语间无不透露出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培养了孩子们爱国之情。

 

畅谈中国梦演讲比赛

  关注未成年人教育,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广文街道各社区通过利用孩子课外时间开展系列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课外知识,让青少年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能更好地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在参加社区组织的社会活动中不断提高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在参与中发扬脚踏实地、勇于实践、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以后接受高等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进一步扩宽了社区教育渠道,全面提高了辖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使青少年的课外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一项项活动在社区有序开展,能够吸引更多孩子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的实践活动之中来,也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体会到自我价值实现的自豪感。在实践活动中,孩子们充当起了社区建设的小使者,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新的文明风尚。同时也让孩子们的课外实践不再是一张“空头支票”,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暑期得到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和快乐,更是让城市的文明之花在更多青少年心中绚丽绽放。 

  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时时刻刻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其实就是在关注社会的发展。在未成年人成长的过程中,加以正确的引导和培养,能更好地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才能切实做到让孩子“像花儿一样幸福”,成为祖国的优秀建设者。接下来,广文街道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做好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