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潍坊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积极行动,多措并举,针对残疾未成年人成长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残疾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积极发挥本地残疾人先进典型榜样力量

  “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不忘感恩奉献社会,投身公益事业,资助白血病女孩,助力赈区发展,贴近青少年开展巡回报告,教育激励青少年加强学习、珍惜人生、感恩社会。发起潍坊市阳光晓清传统文化艺术传播中心启动仪式和爱心义拍活动,自己的力量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帮助更多困难儿童弱势群体走出苦难和阴霾。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残疾人十大自强人物”、“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潍坊市十大自强模范”、“潍坊市十大道德模范”、“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并在中宣部和中国文明办主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活动中被评为“中国好人”。肖岚,创办了潍坊市第一个爱心公益谈话热线,在电台主持晚间公益谈话节目,用自己的智慧、耐心、爱心和自学的知识帮助了无数陷入困境、经历人生磨难的人照亮生命。发起成立了“天使公益”志愿者团队。她的公益演讲走遍全市各大校园,激励近万名青少年珍惜光阴、感恩父母、奋发图强。被聘为“潍坊市12355青少年热线服务台”心理疏导咨询师,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助残先进个人、潍坊好人、第五届潍坊市道德模范,潍坊市优秀志愿者,并被授予山东省青年人最高荣誉第18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还有很多像她们一样的残疾人模范代表用自己的热情和生命传递正能量,为残疾未成年人树起了榜样。

  二、加强残疾未成年人保障力度

  一是切实提升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程度。通过补贴专业儿童康复机构,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保障546名残疾儿童享受专业的康复训练教育;与市教育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采用“特教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帮助2957名残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实现“读书梦”;通过“贫困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学费补助”项目,为196名残疾学生进入专科、本科学府学习提供补贴资金共71.3万元,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难题。

  二是加大残疾未成年人康复服务保障力度。为593名受助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帮助95名贫困聋儿申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项目,为筛查合格的残疾儿童联系医院提供免费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术后及时安排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按每人15000元的标准对术后一学年(10个月)的康复训练给予救助。采购18台聋儿助听器,完成助听器验配工作,为聋儿在语训机构训练提供帮助,减轻了残疾儿童的家庭负担。为全市160名贫困残疾儿童家庭发放每人3000元的“送训补贴”,优先照顾享受低保家庭、一户多残家庭和在当地扶贫办登记造册的残疾儿童家庭,提高残疾儿童家庭生活质量,帮助他们不因残致贫。为全市31名在训听障儿童为救助对象,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3000元。受到了儿童家长的好评,解决了贫困儿童家庭的实际困难。

  三、开展关爱残疾未成年人主题活动,打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注重宣传工作的开展。依托各级残联做好日常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宣传;利用“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活动,对残疾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此外,利用《潍坊日报残疾人事业专刊》、广播电台残疾人专题节目《同一片蓝天》、手语电视新闻《直播潍坊》,市残联门户网站和积极参与潍坊市“党风政风”热线,向广大市民,特别是残疾朋友大力宣传有关残疾人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知识,介绍自强不息的残疾人事迹,鼓舞更多的残疾人勇敢追梦,实现人生价值。为残疾人提供帮助、解决诉求的平台,向社会传递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新时代残疾人风采。

  二是积极争取多方救助。联合康复机构举办“庆六一”文艺演出活动,并给孩子们带去丰盛的食品;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带残疾儿童到中天电影城开展免费观影活动;联合公交公司开展“带残疾儿童游北辰湿地共享品质城市”亲近大自然活动;联合爱心企业为完成康复并升入小学和幼儿园的聋儿和脑瘫孩子们举行入学仪式,并为孩子们赠送了书包等学习用品,为康复训练的脑瘫儿童提供物质资助等,并现场进行思想教育,为他们送去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潍坊市残联刘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