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落实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和部署,以实际行动响应新时代的号召,12月6日下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在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活动采用“项链式”教学法,分为“老兵说、思政教师说、领导说、学生说、对话”五个篇章。青州荣军医院老荣军代表刘永明、姜立堂和牟洪香、刘静、范艳玲、李爱云四位护士长,学院党委书记曹晓楠、党委副书记刘海波,思政部全体教师及各系50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公共基础部主任郭兴华主持。

  活动在全场共同合唱《东方红》中拉开帷幕,“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激昂豪迈、气势磅礴的歌声,将所有人的思绪拉回到二十世纪初那段峥嵘岁月,一同回望那段壮怀激烈的红色历史。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在“老兵说”篇章,姜立堂和刘永明两位荣军前辈,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挚的情感、最动情的讲述,将大家带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特别是讲到朝夕相处的战友牺牲的场景,前辈们哽咽了,台上台下的老师同学们抑制不住地流下感动的泪水。刘永明前辈感慨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并劝勉青年要怀有感恩之心,姜立堂前辈则饱含深情地鼓励青年学子,要充满正能量,热爱生活,随后,他将亲笔题写的“笃志博学,医精德诚”的校训送给学院和莘莘学子,表达了祝福。

  七年岁月,以励来兹。在“思政教师说”篇章,季宁老师图文并茂的展示了2018暑假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在梁家河学习时的所见所得,沼气池、铁业社、代销社、知青房、知青井、村支部……,老师们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一张张清晰的照片,一段段精炼的介绍,仿佛将大家带到了几千公里外的梁家河。思政教师利用“思政备课日”,多次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同时结合延安行的亲身感受,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知识和思想上的饕餮盛宴。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们就习近平的思想观、读书观、团结观、群众观展开叙述和讨论,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小故事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生活中发生的点滴小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老师们讲的通俗有趣,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浓情寄语,殷殷期盼。在领导说篇章,曹晓楠书记给同学们讲述了在特殊年代特殊背景下习近平入党的曲折故事,并向同学们提出殷殷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练就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分析问题、辨别是非的能力,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现人生价值,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脚踏实地、俯首躬行,既要有远大理想,还要做到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最后,曹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海波副书记给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上清华大学的始末,习近平能够上清华大学是他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他号召同学们向青年习近平学习。刘书记寄语同学们,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二是明大德,严私德。把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三是学好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

  满怀豪情,青春激荡。在学生说与对话篇章,同学们含泪向老兵致敬,并踊跃发言,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和感受。2017级中医2班的王林宇同学说“听了老兵前辈们的故事和领导、老师们的讲解,我感触很多、受益匪浅,两位老前辈失去了最亲爱的战友,让我深刻地体会到没有你们不惧生死拼搏的精神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生活,还应该学习习主席那种甘于吃苦、不畏艰难的精神”。而后,同学们积极发言,并踊跃向台上的领导、老兵以及思政教师提问,“对于如何系好人生的扣子,您有什么建议”“从战争年代到今天的和平年代,您有什么感受”等等问题,台上的领导、老兵以及老师们耐心的解答着每一个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活泼不失严肃、轻松不失庄重。

  “满怀豪情领略浩荡的风,踏平坎坷我们荣辱与共,实现梦想拥抱天边彩虹,我们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最后,活动在师生同唱《共筑中国梦》的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深受触动,完全颠覆了以前对政治学习的刻板印象。2018级军护5班李同强同学表示,“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思想没有开小差,被各环节的内容和现场浓厚的氛围所吸引”。青州荣军医院、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刘静护士长说,“整个过程我注意力集中,就像一个汲取知识的学生,或被感动,或被启发,或被鼓舞,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理念的更新,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充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寻找青春的答案,树立起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引领思想、创新党建工作、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采用“项链式”教学法,深入推进“把青年习近平知青岁月”“井冈山革命探索道路”“长征曲折历程”“延安毛泽东思想形成历程”说给学生听等系列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引领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中国梦”筑牢青年的爱党爱国之心,用“青春梦”激发青年的成才报国之志。(潍坊护理职业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