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2018年,在建设现代化强市的过程中,潍城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潍城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治校育人能力,聚焦教学质量提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推市区西部板块崛起。

  亮点一: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成立区委教育工委,开展中小学“党建工作提升年”,深入推进“三红工程”,潍坊三中等5处学校被评为潍坊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点,潍州麓台学校被评为潍坊市“两新”组织示范校。潍坊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获评“潍坊市先进党组织”,并受邀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作党建专题报告,典型经验被新华网和半月谈推介。举办了全区庆七一“红心向党”文艺汇演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汇报演出,表彰了教育系统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等,现场微信直播点击量突破50万人次,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亮点二:校长治校育人成果在全国展示

  启动了“校长治校育人能力提升年”,举办校长学习班,赴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对标学习;举行中小学校长路演活动和校长提升成果现场展评,集中展示治校育人成果;实施星级学校管理,借助大数据科学全面评价校长;遴选校长后备人才,并组织到农村学校挂职和教研机构、外地名校学习。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受邀出席全国明德教育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作主旨发言,介绍治校育人提升工程实施情况,受到全国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亮点三:教师管理体制改革获市政府成果改革创新奖

  印发“区管校聘”实施方案,以学校为主体开展双向选择、绩效考核、竞争上岗,其中校内竞聘2326人、跨校竞聘301人、系统外28人,对于跨校竞聘和系统外安置人员全部办理了人事和工资关系,进一步盘活了人力资源。制定职称竞聘底线清单,按照“一校一策”,全区所有学校方案全体教职工85%以上同意通过(其中12处学校100%),1566名教师竞聘到新的职称等级岗位,切实激发队伍发展活力。该区《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内在活力》获评潍坊市第十六届政府成果奖,并以市教育局文件形式在全市推广。

  亮点四: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持续提高

  举办提升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全员培训、班主任培训和信息技术教师赴清华、体育教师赴山东体育学院、体育教师武术培训等系列培训活动,实现全覆盖;组织教师专业素质测试、基本功大赛,以考促学、以赛代练;成立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学前教育科研中心和区、校两级名师工作室,公开考选学科教研员,发挥名师带动作用,重点培养骨干和年轻教师;扩大区政府成果奖表彰范围和数量,表彰142项成果,助推教师专业发展。该区20余名优秀教师先后获评潍坊市特级教师、潍坊名师、潍坊市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亮点五:“四大节”活动擦亮素质教育品牌

  开展中小学艺术节、体育节、科技创新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四大节”活动,举办合唱、戏剧、篮排足乒等系列活动;成功承办全市第18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和第二届陈介祺艺术节“学生版万印楼”揭牌仪式,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办首届中小学传统文化节暨教育教学成果展,吸引5万余人参观,打造升级版“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教育品牌区。潍州麓台学校获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带一路”智能挑战赛银牌,潍城区实验小学获全国数独比赛金牌,仓南路学校面艺等9个特色项目集体参展全国文展会,潍坊三中女排获全国中小学体育联赛亚军,潍坊外国语学校男乒获山东省中小学体育联赛冠军。潍州麓台学校等4处学校获评中国楹联教育基地。区教育局获评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展演优秀组织奖和中国楹联文化先进系统。

  亮点六:破解“大班额”任务提前全面完成

  修编《潍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11-2035)》,完成潍坊光正实验学校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了潍坊外国语中学和潍城区新青民办中学合作办学项目,启动潍城区利昌学校新建项目,进一步破解大班额学校及“上学难”问题。到2018年秋季开学,全区所有中小学班额全部控制在省定标准,即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提前全面完成“大班额”破解任务。潍坊日报头版头条以《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潍城“优质均衡”教育满足群众对“好学校”的期盼》为题进行宣传。

  亮点七:全区学前教育加快发展

  制定了《潍城区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投入资金2350万元,完成银河星幼儿园等5处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并将望留庞家小学、乐埠山新二甲小学、南关大庄子小学现有校舍改造成为幼儿园,新增学位1400个,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被评为潍坊市第六批普及学前教育工作先进镇街,该区13处幼儿园被评为潍坊市示范幼儿园,12名优秀园长、教师评为潍坊市优秀幼儿园园长、教师。

  亮点八:延时服务典型经验在全国推介

  围绕解决“四点半问题”,在全区39处小学全部开展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又延伸到了所有初中学校,不仅是放学后,还提供上学前及午间休息服务,全区万余名学生受益。在前期每校投入15万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配备完善了各类设施设备和活动场所,打破年级、班级界限开展社团及实践活动;并把延时服务按照课时数计入育人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结果与奖惩、评先树优、职称评聘等挂钩,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中国教育报整版宣传该区延时服务典型经验,进一步扩大了潍城教育品牌影响力。

  亮点九:家校共育成果凸显

  各学校完善家校共育委员会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全区共有14项教学育人成果分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和潍坊市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潍坊三中被确定为全国“红领巾奖章”试点单位。潍坊八中“构建养成教育体系,筑牢立德树人根基”典型案例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典型案例。潍城区实验小学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健康街小学、芙蓉小学分获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特色学校,区教育局被评为第四届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潍坊外国语学校获评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亮点十:“一次办好”等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和教育行风,发挥区教育惠民服务中心、234处学校惠民服务站和716块惠民公示牌的作用,畅通惠民服务渠道。继续采取“互联网+”,通过网站、微信等形式组织招生报名,让家长“只跑一次腿”就能拿到录取通知书,受到广大群众一致认可。今年以来,办结群众咨询求助636件和审批事项66件,上门服务24次,群众满意率100%;发放各类资助金264.63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4441人。区教育局获评潍坊市学生资助先进单位。青年路小学《打造教育惠民品牌,创办老百姓满意学校》被市教育局以文件形式在全市推广。在2018年全市学校家长满意度随访中,该区满意度达98.16%,位居市区前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