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1月10日下午,松鹤园社区联合潍坊学院法学院的志愿者走进为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保护青少年安全 预防校园暴力”普法讲座活动。由专业的大学生为同学们授课,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校园欺凌的辨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校园欺凌讲座进社区,青少年受益匪浅 

  校园欺凌不但会伤害孩子们的身体,使孩子的精神受到痛苦折磨,严重时还会威胁他人的生命安全。为更为直观的了解小孩子们心中的恐惧,从而将一些“保护自我,远离校园暴力”的有效办法传递给他们,1月10日下午,广文街道松鹤园社区联合潍坊学院法学院的志愿者走进为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保护青少年安全 预防校园暴力”普法讲座活动。 

  活动中,法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校园暴力典型案例,具体、生动地讲述了校园暴力的概念、性质以及危害,并就如何预防校园暴力、遇到侵害如何应对、怎样进行自我保护等知识进行了讲授。讲座言辞真切、内容殷实、贴近实际,青少年听得全神贯注,不时发出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们对校园暴力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了青少年正确应对、科学处置校园暴力行为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大家文明守纪的意识,提高了青少年群体抵制和防范校园暴力的能力。 

  做好社区教育,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学生家长们对社区组织的这次活动很满意,纷纷反馈:“孩子们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在互动交流中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和防校园欺凌的做法,非常实用,让孩子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课外知识。”不少家长门表示,回去以后,他们会教导孩子们不用言语侮辱他人,不与社会不良青年交往,不参与学生打架、斗殴,敢于与来自校园内、外的欺凌行为作斗争。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要,社区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教育场所,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相比,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帮助未成年人参与社会实践、快乐成长、快乐学习是社区教育最重要的工作。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活动需要不断创新,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与时俱进。松鹤园社区始终坚持“以未成年人成长需要、身心发展为本”,从未成年人喜欢参与的活动入手,注重德育教育,通过小活动领会大道理,通过在传统中创新的活动,营造轻松快乐、积极健康的学习型社区氛围,让他们乐享社区生活。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关系国家兴旺发达。今后,社区工作者在探索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中继续进行新尝试、新方法,理清思路,继续脚踏实地工作,立足实际,整合各方资源,挖掘社区人才,培育社区亮点,推出社区特色,用诚心、细心、耐心和慧心,帮助社区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健康成长。(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