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他们身处黑暗中,但并没自暴自弃,而是努力向上生长;他们努力歌唱,唱着自己的心声,希望能被世界听见。3月20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帮这些孩子实现梦想,潍坊盲校成立了我市首支盲童电子琴乐团。

  九名盲童组乐团

  “1234、123呼吸……”20日上午10时,在高新区新城东路上的一家培训机构里,优美的乐声此起彼伏,来自潍坊盲校的9名盲童正在进行电子琴学习训练。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这些孩子更好地通过音乐来表达自己,潍坊盲校成立了首支盲童电子琴乐团,潍坊学院音乐老师唐冰洁夫妇为他们无偿授课并提供乐器。

  唐冰洁是潍坊学院特教幼教师范学院的音乐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盲校的孩子,两年前开始就经常到盲校为孩子们上公益课,发现这些孩子特别喜欢唱歌。“学校成立盲童乐团后,我便主动加入,无偿为孩子们提供乐器,定期授课。”唐冰洁说。

  “现在排练的这首曲子是我老公根据盲校校歌《天使的眼睛》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给每个孩子写了一个比较简单、易学的声部。”唐冰洁说,对于孩子们来说,这种方式很新颖,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是他们专注度非常高,而且听觉更加发达。对于键盘,他们也有自己的识别方法,两节课的时间就已经练习了九小节。

  将办盲童音乐节

  “假如我能看得见,整片蔚蓝色的天,白云捏得软绵绵,像孩子的笑脸。一阵桂花的香甜,风拂落的树叶,蝴蝶飞舞在草丛里面……”这就是潍坊盲校的校歌《天使的眼睛》。记者问其中一个盲童程欣最喜欢哪一句,她说:“第一句。”

  虽然看不见,但是程欣非常专注地跟着老师识别键盘,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很快记住键盘的位置。“我很喜欢唱歌、弹琴,感觉一点儿都不难。”程欣说,她还会唱《小星星》《洋娃娃和小熊跳舞》,以后还要学习更多的歌曲。

  在潍坊盲校音乐老师宋阳看来,他们没有因为看不见而自暴自弃,而悲伤绝望,他们努力向上生长,努力地想要融进这个社会。“这些孩子很聪明,也很喜欢唱歌,我们挑选了9位同学成立了一个乐团,希望让他们更好地展示自己。”宋阳说,学校非常重视支持孩子们的特长发展,这是我市首支盲童电子琴乐团,将来有机会将举办属于他们自己的盲童音乐节。(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