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教师的专业成长,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所在。从名师示范引领到全体教师的潜能激发,我们正在努力构建一个多维度、立体式的教师成长体系,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擦亮学校的办学品牌。”潍城区潍州麓台学校校长高明永说。

  本学期,潍州麓台学校通过区、校两级“名师工作室”引领、“微课题”研究、多渠道培训学习、一系列评先树优活动,多角度营造教师的专业成长环境,促进了师资队伍的整体发展,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也为学校办学品位的不断提高夯实了基础。

  两级“工作室”——以点带面,引领成长

  “学校建设学科工作室,对教学是一个极大的促动。通过这个平台,把学科骨干老师集聚在一起,以工作室成员集体智慧为依托,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才能取得相应成果。作为工作室负责人,我一定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其他老师加快成长、专业成长。为引领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整体教学水平做出积极贡献。”2019年3月29日,在潍州麓台学校学科工作室揭牌仪式上,作为学科工作室负责人代表的张军老师说。

  本学期,为更好地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经自主申报、学校审核后,潍州麓台学校成立了李雪梅家庭教育工作室、张军班主任工作室、张兆霞初中语文工作室、侯帅STEAM创新工作室、王会芳楹联工作室、张立盈小学数学工作室、于静小学语文工作室、刘玉瑛小学英语工作室8个校级学科工作室。

  学校学科工作室揭牌仪式 

  同时,学校着力打造一个“李雪梅初中数学合作教学名师工作室”,落户韩志亮诗教、徐桂芹珠心算教学、史智元棋艺文化教学三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区校两级工作室的成立、落户,标志着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和完善。

  高明永校长介绍说,接下来,学校将以学校八个学科工作室和四个区级“名师工作室”为圆心,以名师“传帮带”为半径,不断扩大教师专业培养的辐射圈,不断强化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成立以来,学科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学校老师们积极参与其中,并在这些交流、学习活动中不断提升着职业素养。

  “几乎每周一次的校内、外教研活动,让我大开眼界。”学校中学部青年教师项亚萌说,“通过一系列的听评课活动,我从专家、名师和其他学校的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而且也发现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上的不足,找到了改进的路径。可以说,学科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的活动,让我们这些年轻老师走上了专业成长的快车道。”

  校级学科工作室与四个区级名师工作室,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发挥着名、特、优教师在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科研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搭建了平台,为每一位教师设置了适合其发展的跑道,为学校教师队伍的层级发展、整体水平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8个“微课题”——以研促教,多维提升

  2019年3月29日,尤子雯老师心情不错。前不久,她提报的课题《如何帮助学生建立信心,高效学习》在这一天通过了审核,成为学校刚刚立项的58个“校本微课题”之一。

  为深入推进学校教科研工作,引导教师研究自己教学遇到的问题,并不断规范学校课题管理制度,潍州麓台学校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校级微课申报工作。经认真审定,共有58个“校本微课题”通过审核并给予立项。其中,小学部课题16项,中学部课题42项。这些课题,分为学科类和德育类两大部分,内容涉及信息化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班级管理、家庭教育、亲子阅读、习惯养成等多个方面。

  自主互助个性化共生课堂 

  现在,在各教研组的指导下,老师们已经针对自己的“微课题”展开了研究。“‘微课题’的研究,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学校中学部语文教研组组长张兆霞说,“我们可以看到,老师们的教研能力,总结、思考能力,以及对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分析的能力,都在这些‘微课题’的研究中得到了提升。”

  高校长说,学校的“校本微课题”研究,突出三个特点:贴近实际,内容具体,便于操作,创新性强,目的是让老师们结合真实的教育教学活动,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完整过程,深入探究,总结经验,以研促教,多维提升。在这样的目标指引下,这些“微课题”的研究,成为老师们丰富职业素养、实现专业成长的重要跑道。

  多条“成长线”——以长补短,强化学习

  3月14日——15日,在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的协助下,潍州麓台学校寻标对标学习班一行17人分别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双语学校、青岛星光岛小学、胶州第十中学,进行寻标对标学习。 

  

  学校教师赴青岛星光岛小学对标学习 

  考察结束后,培训班进行了结业仪式,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收获颇丰。这些收获,对自己日后的工作帮助很大。

  在潍州麓台学校,这样的培训学习机会有很多。学校注重专家引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强化教师培训。如每周拿出半天开展“教师沙龙”活动。同时,不定期邀请外聘专家进校,对教师进行专题讲座。另外,学校还通过组织同课异构等形式的活动,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3月23日,项亚萌参加了学校与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滨河初中部共同举办的校际数学学科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会。

  为了以最好的状态参加这次同课异构活动,事前,项老师先后试上了六遍准备课。

  活动当天,她与滨河初中部的赵康老师共同授课。她以完美的状态呈现了“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反馈、精讲提升、巩固拓展”五步教学法的魅力。

  项亚萌老师在同课异构课堂上 

  同时,赵康老师也借助先进的12xue互联网+教育平台,展现了混合式教学的特质,为项亚萌和麓台学校的参与老师们开启了一条全新的教学思路。

  这些活动,为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注入了强进动力。

  除了面对面的培训学习外,潍州麓台学校还依托网络信息化平台,积极为教师们提供线上学习的机会。

  比如今年,除了“学习强国”平台,学校还组织教师们参加了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2019年“创新主题班会设计,提升活动育人实效”培训活动。贯穿全年的线上学习,为教师们的专业发展创造了条件,拓展了空间。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这些学习机会都已成为学校老师们的“成长线”。

  一方“大舞台”——以赛为梯,踏实前进

  “对于我们的年轻老师来说,不管是学校的评选活动,还是校外的各种比赛,都是很好的成长平台。比如,通过我们校内的教师基本功大赛、演讲大赛等活动,就不断有优秀的年轻教师涌现出来。而这些活动,就是他们实现专业成长、综合发展的阶梯。”学校中学教学部李雪梅说。

  在潍州麓台学校,基于专业成长,一大批优秀的年轻教师通过参加校内外的各种评选活动脱颖而出。

  秦华阳老师参加全国小学英语名师自然拼读与绘本阅读教学观摩活动

  小学部的刘伟老师,今年二十五岁。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就已经在全区限时备课比赛、教师演讲比赛等活动中拿到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善于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的她,现在担任了小学部六年级的级部主任。“对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来讲,每一次参赛,不仅是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更是向他人学习的机会。”小学部的秦华阳老师说,“这些契机,让我们在不断的自我审视中,能够更清晰目标,更踏实前进。”

  多元化、全角度的成长机制,为潍州麓台学校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营造了一种富有生机和活力的良好生态。在这种生态中,学校的办学内涵不断丰富,办学品牌日益闪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