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近年来,潍坊市文化馆在市文明办领导、指导下,紧紧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方位、立体化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第二课堂”,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突出服务,拓宽群众文化辐射力。依托文化馆阵地优势,不断优化服务项目,以“上门服务”的形式,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奎文区胜利东小学、宝通街小学,保税区实验学校开设了公益艺术课堂,效果显著,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欢。今年暑假期间,针对青少年儿童集中放假的特点,自7月8日起,精选各艺术领域的优秀师资力量组建了志愿教学团队,开设了钢琴、快板、声乐、口才表演、软笔书法、剪纸等10个门类的夏季公益艺术培训班,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开设了少儿形体、古筝培训班。平均每天每个班都有10—20名固定学员按时学习,授课150个课时,免费培训青少年140余人次并预留出一部分名额,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能够有机会接收免费艺术教育,陪伴孩子度过愉快的学习时光,极大丰富了未成年人和特殊群体的假期文化生活。

  二是突出创作、融汇优秀文化渗透力。坚持弘扬主旋律,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精品工程相结合,创作了大量未成年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的儿童歌曲《捏泥巴》;童话音乐剧《美丽的家园》;儿童音乐剧《未来,我们一起来》。市文化馆正是通过创作大量文艺作品,让作品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的精神营养。向阳路小学上演的快板书《长征》,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和伟大精神,反映了长征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弘扬了红色传统,传承了红色基因,激励着学生们不忘初心、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优秀的儿童文艺作品、多彩的舞台、美丽的画室、充满动感的舞蹈,让孩子们在追梦的路上飞的更远。

  三是突出特色,提升文化活动吸引力。为使未成年人在参与中获得切身感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市文化馆抓住特色不放松,极大提高了文化活动的吸引力。第八届潍坊市少儿书画大赛涵盖山水、动漫、年画、工笔、隶书、草书、行书等诸多艺术类型,一幅幅作品,虽看似简单,略显稚嫩,但天真之眼感悟生命成长,画笔涂鸦想象浪漫童趣。首届潍坊市民才艺大赛——花儿朵朵向阳开少儿才艺展演舞蹈《少年志》、朗诵《诗意中国》、古筝合奏《浏阳河》、戏曲联唱《梨园风采》等十六个节目精彩纷呈,全市少年儿童表演了一场风格多样、精彩纷呈、高质量高水准的文艺节目。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下步,潍坊市文化馆将继续拓宽服务职能,创新服务领域,面向未年人组织开展更多符合需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和文化艺术活动紧密结合到一起,吸引了更多的少年儿童来到文化馆,使未成年人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