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诵读经典,启迪人生。在寒亭区实验小学,有这样一支教师团队,它囊括了全校所有的语文老师,将语文学科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主战场”,通过课前吟诵、课堂教学、课下延伸等措施,使全体学生加入到经典诵读队伍中来,让学生在经典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成长,取得了不一样的课堂与教学效果。

  用学生亲身经历的身边事来理解经典古诗词

  寒亭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四班语文老师姜亚文,至今还记得发生在今年春季运动会上的一个小插曲。在那天的男子400米跑步比赛中,他们班绍涵同学和二班的一名选手相撞并双双倒地。随后他们艰难地爬起来,继续一瘸一拐地跑向终点。

  比赛结束后,姜亚文发现绍涵同学的胳膊擦伤了,裤子也磕破了,腿上掉了一大块皮,隐隐透着血迹,她连忙让学生陪他到卫生室上过药后回到观众席休息。就在这时,二班那个和绍涵相撞的同学气势汹汹地找来了,颇有点“来者不善”的样子。见此情景,绍涵上前关切地问:“怎么样?还疼吗?”眼睛里充满了真诚与温暖,那位同学听了,很明显地愣住了,紧绷着的小脸松开了,之后有点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

  “本来有可能是一场矛盾,却被一句关切的话语轻松化解。”姜亚文说,当时她突然想起了班里学生们正在读的《道德经》第67章:“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天将救之,以慈卫之。”绍涵同学用他的善良,感动了对方,化解了一场即将产生的矛盾,不正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吗?

  姜亚文心想,用这个发生在学生自己身边的小事来理解这句经典,感受慈爱的力量,比她干巴巴地讲一些所谓的大道理要生动和深刻得多。事后,她和学生们分享了这个感人的小故事,并再次一起诵读了这几句话。

  将传统文化课程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在寒亭区实验小学,古诗词经典名句在校园里随处可见,位于教学楼二楼的传统文化专区,营造了浓厚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

  据该校业务校长张利霞介绍,学校历来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组成了由全体语文老师参与的传统文化教师团队。近年来,学校更是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校课程总体规划,面向全体,以传统文化课程为依托,以课堂、家庭、社会为阵地,通过“经典诵读”“传统节日”、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和“传统艺术”教育四位一体,将传统文化课程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和情怀。

  张利霞表示,学校整理了《经典诵读》《诗文诗韵》两本经典教材,将小学、初中、高中必读古诗词和《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增广贤文》《论语》等适合学生诵读的内容收入其中。每天清晨到校后,由语文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经典诗文诵读。通过课前吟诵、课堂教学、课下延伸,使全体学生加入到诵读队伍中来。另外,学校还组建了教师“阅读群”,与此同时,这些老师们还利用“班级群”,带动家长加入诵读行列,使诵读由学校辐射到家庭。(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