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下楼梯时,他们会莫名其妙摔倒;在课堂上,他们会突然大哭大笑;十一二岁了,却连自己的名字还不会写……在寒亭区高里街道桥西小学里,有两个特殊的孩子牵动着众人关注的目光。由于身体原因,他们无法像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在成长过程中,残疾儿童、少年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呵护。然而,由于专业机构稀缺、基础设施落后和专业教师缺乏等多重原因,许多残疾孩子无法接受教育,只能待在家中日复一日望着窗外发呆。 

 

  “我有一大把彩色的梦,有的长,有的圆,有的硬。他们躺在铅笔盒里聊天,一打开,就在白纸上跳蹦。”高里街道桥西小学一年级班传出朗朗书声,小明和同学们随着老师一起朗读《彩色的梦》。小明是听力残疾的特殊儿童,之前一直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但家长想让孩子融入社会,在正常的环境中成长,在学校老师家访时提出想让孩子随班就读的想法。小红是一名中度精神异常的儿童,原先就读于特殊教育学校,今年每月花费由1800元涨到了3200元,巨大的经济压力压得家庭喘不过气来,并且特殊教育学校要求家长陪读,每天往返潍坊接送也令家长异常疲惫。学校与家长沟通时,学生家长也向学校表达了随班就读的想法。通过摸底调查,学校了解到这两个家庭都不富裕,巨大的花费使得这两个家庭的经济情况雪上加霜,还使得家长心情极度抑郁。对这两个家庭的遭遇,学校老师也是感同身受,尽管学校师资紧张,接收特殊儿童对班级管理也是一项挑战,但桥西小学全体教师将家长的需求作为自己工作努力的方向,在经桥西小学党支部讨论后,学校决定接收这两名同学。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特殊儿童在生活技能、文化知识、人际交往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家长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陈玉霞老师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今天又被折腾得够呛”,说这话笑容中虽有疲惫,但更多的是欣喜和欣慰。这些最朴实的老师用最朴素的爱践行着一个教育真理——教育真的不能没有爱。田野边、大棚里、庭院中、马路旁,都留下了老师家访的身影。他们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践行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驰而不息。这就是他们坚守的教育初心,履行的教育使命,群众的需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把群众的事做好就是最好的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