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近日,潍坊光正实验学校五年级一班的孙建梅老师给学生们带来一节传统文化课程。全体师生身着汉服,课前一起吟诵《孝经》《论语》,拉开了本堂课的序幕。 

  “我们家孩子身高一米五五,喜欢吃红烧肉、打篮球。”“我女儿的生日是9月18日,喜欢穿红色的衣服”……孙建梅老师先给学生们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她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每一位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身高、体重、喜好等都了如指掌。视频播放完毕后,她又针对同样的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而这几位学生对于父母的生日、身高、喜好等却知之甚少。 

  “此时此刻,你们想对自己的父母说什么呢?”面对老师的提问,学生们思考片刻,纷纷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妈妈您辛苦了!”“爸爸妈妈,我要珍惜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爸爸妈妈,谢谢你们对我的养育之恩,我爱你们。”通过一段简短的视频,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父母对自己的爱,也对自己进行了反思。同时也引出了本堂课的主题——“孝”。“同学们,在你们的眼中,什么是‘孝’呢?”随后,孙建梅带领学生们一起朗读“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然后让学生们自己读课文,体会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通过共同学习,大家一起翻译道:“父母的年纪不可不知道并随时记在心里,一方面为他们长寿而高兴,一方面又为他们衰老而担忧。” 

  简短视频引出课题 

  诵经典知孝道,学模范行孝道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接下来,孙建梅引用经典,让学生们更好地感知孝道。 

  对于每一段经典,孙建梅都会带领学生们一起朗读,然后让学生们分组讨论,体会其中含义,并邀请学生上台进行展示。上台展示的学生两两一组,一个负责诵读,一个负责翻译,两人密切配合,感情充沛进行诵读。孙建梅要求每一位同学从这些经典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句子记在心里。 

  “子路是孔子的学生。他性格豪爽开朗、勇猛,武艺高强,却从不欺负弱者,且尊老爱幼,是乡里有名的大孝子。他常常自己吃野菜做的面团,却设法让父母吃上米饭。后来,家境稍有好转,子路对父母更是照顾备至,尽子之孝道。”紧接着,孙建梅又为学生们讲了子路行孝、怀橘遗亲以及山东省首届十大孝星之一田世国的事迹等,通过这些故事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孝”,并以他们为榜样。 

  孙建梅讲到田世国的故事时,台下有同学的眼睛湿润了。“田世国叔叔,你真是个大孝子!”“我真敬佩你,为你点赞。”也有同学对此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我觉得田世国叔叔并不孝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他没有保护好自己,所以这不算孝顺。”对于这位同学的疑问,孙建梅带领大家一起讨论,并对该同学的质疑进行了解释。孙建梅说,田世国之所以没保护好自己,是为了延续父母的生命,这是大爱。对于老师和同学的解释,这位同学表示赞同。 

  感恩父母传孝道,用行动尽孝道 

  “那么,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行孝道呢?”最后,孙建梅为同学们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并让他们在小卡片上写下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不少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小学生,现在最主要的是好好学习,还有的同学表示应该从身边点滴小事儿做起,比如为父母倒一杯水、陪父母聊聊天等。 

  还有的同学踊跃发言。蒲科谚说:“父母生病时,要尽自己所能去照顾他们,把自己在学校学的才艺展示给父母看。”毕金硕说:“感谢父母把我送到这美丽的世界,感恩父母为我建造了一个温暖的家。感谢父母这些年来对我的照顾,为我创造了一片天地,为我撑起一把伞。”“给他们一个微笑、帮他们打扫卫生。”宋怡然说,自己一定要考个好成绩来报答父母。最后,全体吟诵《诗经·小雅·天保》,祝福天下父母幸福安康。(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