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自然课堂》系列公益阅读推广项目,是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优秀项目,其分为读、观、听、展、画、写等多个模块,通过图书推荐、野外观鸟、科普讲座、专题展览、绘画写生、文学习作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引导读者走进图书馆、爱上阅读、了解自然、走进自然、保护自然,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而努力。

  一、野外观鸟——4A级景区阅鸟尽显文旅融合的魅力

  多次带领小读者和家长们走出家门,走进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呼吸着公园的清新空气,欣赏着鸟类的婀娜多姿,还学习着鸟类的科普知识。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完美融合。

  小读者跟家长们都积极参与,并纷纷表示野外观鸟活动不仅让他们了解了鸟儿们的生活习性,也拉近了他们与自然之间的距离,身心得到了放松,使得他们对鸟儿更加的热爱,对自然有了更多的尊敬,由心而发的热爱并保护大自然。

   

   

   

   

  二、绘画创作——自然景观入画

  欣赏了鸟儿的千姿百态,接下来就该用画笔来表现孩子们对鸟类的热爱了。如何更好的对鸟类进行描绘,我们邀请了专业的老师给小读者们做了很好的阐释。了解鸟类的基本结构是绘鸟的基础,针对不同的鸟类和每个人的理解有不同的描绘顺序,可以进行随机应变。各位“小画家”与自己心目中的“鸟类”进行心灵的沟通,各种栩栩如生的鸟儿应势而生。

   

   

   

   

  三、文学写作——观后有感 融情于文

  写作文是孩子们描绘体验、表达感情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在写作课堂上,授课老师将写作方法倾囊而授,小读者们将自己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感受到的等一系列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融入笔触,各个文思泉涌,下笔有神,一篇篇经典之作顺势而生。孩子们的文章中不仅仅是描绘了自己的体验,更多的是他们爱护鸟类,保护自然的热情和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决心。

   

   

   

  四、专题讲座——楹联趣谈:自然之美

  讲座邀请到了正高级潍坊名师戴淑贞女士给楹联爱好者们普及楹联的形式、种类、创作规律等基本知识,并涉及了如花鸟鱼虫等众多充满自然趣味的楹联内容,将自然之美体现的淋漓尽致。参与的读者们不仅学会了对对子,还挥毫泼墨,大显身手了一番,把花鸟鱼虫等自然元素都展现到楹联之上。

  讲座成功地带领读者们体会到了楹联创作中自然之妙。既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又传播了爱护环境、保护自然、共建生态文明的理念。

   

   

   

  五、趣味知识科普——走进大自然的神奇链条

  活动面向小读者科普食物链的相关知识,通过线上游戏、线下实践的方式,让小读者们融入角色扮演,体会食物链维护生态平衡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培养青少年爱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