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市教育部门、各学校纷纷采取措施,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那么我市教育部门和学校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学生们“停课不停学”2月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推送有声绘本,让幼儿听故事学知识

  “妈妈,我们今天干什么呀?”1月28日上午8时,高新区欣诚家园小区5岁的飞飞起床后,就向妈妈丁玉红询问当天的活动计划。“近几天孩子一直宅在家里,非常无聊。”丁玉红告诉记者,她本打算让孩子看会儿书,突然想起当天高新区欣诚幼儿园的老师推送了“有声绘本”故事,便打开手机和孩子一起倾听起来。在短短几分钟里,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叮嘱孩子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该园组织开展了“有声绘本”分享活动,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无独有偶,高新区东明幼儿园利用网络平台,设计出了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的亲子课程,确保幼儿在家也能玩出精彩,玩出意义。此外,该园和中医专家进一步完善了穴位操,帮孩子提高免疫力。

  体育教师开直播,带领学生在家锻炼

  应对疫情,除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外,加强锻炼同样很重要。1月29日,坊子区理想小学组织体育专长教师李俊彬,特意开通了直播,每天两次引领教师、家长和学生进行同步锻炼,受到了学生及家长们的“追捧”。

  1月29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李俊彬的直播间内看到,他身着运动服,一招一式地讲解、示范着热身运动。

  李俊彬表示,1月28日,学校组织了网络教研活动,提出能否想一些动作带领孩子们在家锻炼,所以便有了当天上午的直播。按照计划,每天的直播分为两场,分别安排在上午9时30分和晚8时,每次直播时长15分钟,期间现场讲授、示范体育锻炼动作,帮助教师、学生、家长们足不出户增强体质。

  录制手语视频,用指尖传递防疫知识

  近日,一段题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手语版)》的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转发。在这段长约6分钟的视频中,潍坊聋哑学校老师杜银玲比划着手语向大家问好,并向有听力障碍的朋友讲解应该怎样保护自己。

  1月29日,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发生后,潍坊聋哑学校考虑到学生因听力障碍导致信息输入与更新有限、信息辨别力有限,加之有不少聋人家长,沟通不畅极易成为防疫工作的风险点。

  鉴于这一情况,该校专门录制了手语版的宣传片,用学生易学、易懂、易掌握的方式,帮助他们掌握防疫方法,在第一时间将防疫工作宣传到每一名听障学生及其家庭中。

  潍城 本月10日启动全区网络教学平台

  潍城区教体局相关科室通过对接为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课后网空中课堂、中国移动云视讯远程教学系统、钉钉同步直播课堂、学科网直播课堂、鸿合直播互动课堂、CCtalk直播系统、希沃易课堂、潍城云资源平台等,使用这些平台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即可。

  各学校会根据学习需求确定学生们的在线时长,学生可根据学校的课表设置,合理规划,在合适的时长内有效完成学习任务。每天网络学习完毕,任课教师会采用多种方式对学习效果予以检查反馈。

  据介绍,2月10日,潍城区各校的网络教学会准时与同学们见面,指导同学们在家中安心学习,不要随意外出,更不允许擅自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集中辅导。

  高新 利用在线公益直播课堂科学补位

  “全区中小学在2020年寒假放假前已经提前安排1000多节在线公益课堂,供全区学生在线学习使用。根据最新疫情给中小学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农历正月初二我们又启动了第二轮在线公益课堂的设计和安排,努力将疫情对正常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高新教育分局副局长路吉民说。

  按照安排,高新区2020年寒假第二轮在线公益课堂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1月31日开始到2月7日结束,与原有寒假在线公益课堂和作业融合形成一个体系,小学课程增强趣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初中课程除基础性内容的学习设计外,初一、初二课程注重拓展内容建设,初三课程和初二地理、生物课程注重专题复习建设。第二阶段从2月10日开始至2月14日结束,各中小学根据实际,利用在线公益课堂按照原有课程表进行新学期的正式教学。

  奎文 为中小学生推出了室内锻炼计划

  为进一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奎文区教体局迅速行动,成立巡查小组对辖区150余家体育产业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同时推出针对1—9年级中小学生的“奎文少年·天天向上”室内锻炼计划。

  为使学生们在家一样可以强身健体,保持适量运动,增强免疫力,奎文区教科院推出覆盖1—9年级的“奎文少年·天天向上”锻炼计划,一周七天,每天任务不同,循序渐进,精准科学,简单易行,可以有利地促进身心健康。另外,还设置了“亲子运动”环节,家长们也可以充分参与进来,增进亲子感情,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