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受疫情影响学校不能按时开学,我市各学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展线上教育。如何做好这段时间的线上教育,开好空中课堂,考验着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家庭和每一名孩子。那么,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对这段时间线上教育的评价如何?开设空中课堂有哪些利弊?如何正确应对这些问题?3月1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调查 近九成学生认为微课加直播最好

  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生未能按时开学,老师们只能开设空中课堂,进行线上教学。那么,这段时间以来空中课堂的效果如何?3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更好地掌握情况,坊子区实验小学近日进行了一次匿名调查,问题有四个:您的孩子用什么方式进行网络学习?您的孩子一天中在网上学习的时间有多长?您认为现在的网络学习效果如何?您觉得接下来的学习怎样做效果最好?

  调查结果显示,80%的同学用手机学习,65%的同学每天网上学习时间在3小时以内,28%的同学在3—6小时;82%的同学认为效果很好,其余同学认为效果一般,88%的同学认为微课加直播的形式最好。

  该校校长刘剑锋表示,这场战“疫”背后是一场传统教学与教育信息化之间的较量,一些误区在这场较量中暴露出来,比如有的学校在平台、资源毫无预期和体验的情况下,没有慎重选择支撑场景,造成网络拥堵、卡顿、效率低下;还有的学校试图将现实的校园搬上互联网,老师们轮番上阵,直播、打卡、点名、批阅,忙得不亦乐乎,但是效果如何不得而知。从大量反馈信息来看,这样的学校往往容易造成老师极度疲倦,学生疲于应对,家长心生怨言。

  家长 对于空中课堂,绝大多数给予肯定

  “老师的语速适中,跟平常在学校讲课一样,讲的内容通俗易懂。老师讲完课后,孩子做练习题巩固所学知识。做完题后,老师会找几名同学对照答案,学生们都积极连麦,争先恐后。如果发现问题,老师会很耐心地一点一点指导,讲得很仔细。”六年级学生家长刘欣蕊说,平时忙于工作看不到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现在孩子在家通过直播学习,可以清楚地观察她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及存在的不良习惯等,这样就可以及时指正和提醒。

  “陪孩子上课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发现自己的孩子思维不够灵活,性格内向,多次鼓励他连麦都不乐意。”“在开设空中课堂之前,孩子在家比较懒散,不定时吃饭睡觉,开始通过直播学习后孩子整个人都变了,每天按时起床,学习比平时更加认真,听课的认真劲就别提了,生怕漏掉一句话。”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在防疫期间采取的举措,绝大多数家长给予肯定。

  不过,也有部分家长表示,由于孩子长时间在家,亲子关系出现了问题。高新区金茂府小区居民李女士表示,儿子今年读初二,平时不喜欢和家长沟通交流。这个寒假,她希望陪着儿子一起学习,却发现无意间就会惹得儿子不开心。“本以为可以借这段时间增进我们之间的感情,没想到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了。”李女士无奈地说。

  老师 直播授课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

  假期里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如何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让孩子们爱上线上学习……一个个问题摆在老师们面前。寿光市建桥学校的张凤美是一名数学老师,她特别注意因材施教,每一次微课学习后,学生们都会将在学习中遇到的疑惑发给老师。随后,张凤美会根据收到的问题对每个孩子分别点拨指导。

  线上学习虽然不能和学生面对面沟通,但给了学生们充分理解的时间,如果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的地方,可以随时暂停微课视频,而且可以反复观看。另外,微课学习内容十分丰富,学生可以动手实践,通过摆小棒、拨计数器、拨钟表等,体验“多元化”的数学学习方式。

  坊子区实验小学的张新英老师表示,直播授课有利也有弊,但利大于弊。她认为,老师自己录制的视频比所谓名师的视频更有效,作为老师更了解自己的学生,了解他们的知识储备,知道怎样讲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知识,授课的语速、甚至课堂口头语都是孩子们习惯的,所以效果更好。不足之处是,学生们无法像在课堂上那样,到黑板前演练操作过程,无法充分展示自我。另外,网络时好时坏,影响了直播讲课的节奏和效率。

  建议 每次用电子产品,不宜超20分钟

  “希望隔几天上一次直播课,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损害视力,可以多布置一些作业。”在采访中,不少家长担心孩子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视力会受到影响。

  对此,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学生居家眼保健指南》,建议广大中小学生每次阅读纸质版书籍不宜超过45分钟,每次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在疫情期间,除网课学习外,要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时遵循“20-20-20”口诀:使用电子产品20分钟后,要远眺20英尺(6米)以外的物体,并保持20秒以上。疫情期间多在窗前、阳台等处远眺,让眼睛得到充分放松和休息。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但是做眼保健操前一定要先洗手。勤通风、多眨眼,避免眼睛干燥。

  疫情期间自觉开展居家体育锻炼。建议每天居家开展1小时左右中等以下强度的体育锻炼。内容以仰卧起坐、广播操、俯卧撑、深蹲、拉伸运动等自重训练项目为主,也可以配合居家小型运动器械。低年龄段学生可与家人互动,做一些趣味体育游戏。居家体育锻炼要注意运动安全,不要在湿滑地板、不稳固的桌椅上运动,要与墙(桌、椅)边角等保持安全距离,并做好热身运动。(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