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妈妈,您坐下,我给您洗洗脚,驱除一下疲劳。”李一辰是寿光渤海实验学校的一名学生,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学校布置了一次特殊的“家庭作业”,为家长洗一次脚,让学生们懂得如何关爱父母。而这只是寿光渤海实验学校通过特色作业开展德育教育的一个生动写照。

  疫情面前,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党支部结合实际,在疫情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学生—家庭”这根防控主线牢牢控制在手。学校开展了一封家书、一堂好课、一份“五户联保”反馈书、一张“悬丝把脉”诊断表、为父母洗一次脚“五个一”工程,促进了孩子德育共成长。

  “这个假期,学校老师不但在网上辅导孩子学习,还引导孩子懂得感恩父母,孩子在家学会做家务活,变得懂事了,一家人的亲情更浓了!”学生家长马东说。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学校党支部书记付成波为全体学生写了一封信,书信电子版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下发至每一位学生,传达防疫最新动态、督促学生在家做好防疫和学习工作。

  疫情期间,学校全面开展“在线课堂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教师模范作用,开展家校网络直播课堂,鼓励教师大胆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活力,结合科学防疫和立德树人为学生上好一堂课。为更好防范疫情,学校倡议制定一份“五户联保”反馈书,党支部建立五户联保制,根据地域划分,相近的五个家庭为一组,每组设立一户防疫小组长,了解组内家庭情况,测量体温,实时监控健康,坚决防止疫情的传播。关注各户外出情况,及时记录上报,互相监督。通过评比“防疫小战士”,提高了广大学生战“疫”积极性。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各年级下发一张“悬丝把脉“诊断表,各年级党小组成员与班主任每日都在学生的班级群中提出第二天学习的具体要求,具体的学习计划,发送详尽的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在家中学习遇到的种种问题。“为父母洗一次脚”,让学生们深切体会到亲情的温暖,懂得感恩父母,珍惜生命。

  学校开展的一个个生动而有意义的德育活动,是寿光渤海实验学校疫情期间,创新工作方式,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体现。(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