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面对市区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瞬时堵“顽疾”,潍坊东明教育集团敢于向这一顽疾动刀、宣战。经过前期筹划,学校于2018年5月5日,召开了有特巡警、交警、城建局等多部门、学校家委会代表、师生代表参加的学校安全促进委员会组建大会,并成立了“小区-社区”家长互助委员会、“小区-社区”学生自主成长委员会,至此,3个委员会加多部门联动参与保障学生入放学路上安全的大格局——“3+N社会融合教育”形成。

   

   

  在“3+N社会融合教育”推进中,参与部门各负其责,城建局负责学校周边道路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做好学生上放学时的路口执勤“站高峰”;巡特警驾驶车辆在学校周边做好安全巡逻;社区、小区成立爱心驿站,提供学生放学后进行学习、文体活动的场所;“社区—校区家长互助委员会”安排家长错时执勤,每天安排两名家长护送本小区学生步行上下学;“小区-社区学生自主成长委员会”组织学生互相熟悉,高年级学生学会关爱低年级学生,在上放学的路上,两名家长前后护送,学生队列“大手拉小手”步行上下学;学校选派16名教师组成“黑豹特警队”,在学生上放学路线上骑车“巡路”。 “3+N社会融合教育”学生步行上下学于2018年5月7日正式启动、顺利开展,并用不到一周的时间,步行上下学学生占在校生比率达到95%。自“3+N”社会融合教育”活动实施以来,学生上放学时,学校周边车堵路,人堵车的喧闹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学生整齐的队列,路上学生之间的交流的欢声笑语,学生家长之间的相互熟识、互帮互助、邻里和谐。

   

   

  自“3+N社会融合教育”启动两年多来,参与部门认真履职,广大学生家长、师生志愿者在护送学生上下学、红领巾护学岗执勤中尽职尽责,学生上放学秩序井然。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家长之间对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学生间的友情,现在学生之间互帮互助、社区里邻里和谐相处已蔚然成风。借助于解决市区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瞬时拥堵“顽疾”,潍坊东明教育集团的一次大胆尝试,引领了社会风尚,取得了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社会一角的良好教育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