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近几年来,潍城区仓南路学校把红色文化和德育教育相结合,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学,以红色德育助力学生成长,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红色基地,培根育人。学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经过几年来的精心打造,已经形成了以仓南学社、南岸学堂、重走长征路、红色面艺为内容的系列德育主题。

  学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主要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事迹为主调,全面生动地再现了伟人的丰功伟绩和辉煌的人生历程,是学校师生了解伟大领袖事迹风范,学习和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的精神高地。

  红色团队,解说经典。为了把红色文化浸润于学生的心灵,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红色教育团队。

  红色教育团队包括红色文化解说员(学生)、红色文化讲师团(教师)以及红色文化校外辅导员(专家)。“红色文化解说员”由学生组成,他们既是红色文化的解说者,更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文化讲师团由学校骨干教师组成,负责班级内的红色文化传播与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文化校外辅导员是学校聘请的有关专家,他们走进校园,进行红色文化宣讲。

  红色课程,浸润初心。学校把红色文化与思政课教育、“四史”教育相结合,构建“三段六课程”课程体系,把红色文化融入到课程教学的方方面面。

  “三段”指的是低、中、高三个学段。“六课程”分别为:德育与红色文化、民乐与红色文化、古典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经典革命诗词与红色文化、革命故事与红色文化、面艺与红色文化。

  “三段六课程”,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让文化自信从娃娃做起,已经成为我校德育的有效载体。

  红色文化 精彩绽放。几年来,学校红色德育基地先后被评为“潍坊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教育传承实践基地”。潍坊市新华书店确立为“红色文化传习所”和“红色书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