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为有针对性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提高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昌乐县第二实验小学在全校大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实施全民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校园周围环境治理、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行、心理健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等七项专项行动,引导全校师生及家长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维护全民身心健康,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利用手抄报、绘画比赛、征文比赛、宣传栏、电子屏、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积极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及家长学习掌握有关知识与技能,提高自我主动健康意识。

  开展人居环境改善文明实践行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对学校周边“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顼整治。

  校园周围环境治理。以维护公共交通、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小手拉大手”“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劝导专项行动,引导师生及家长在交通秩序、旅游出行、生活消费、公共服务等方面破除陋习,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尚。

  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实践行动。通过师生讨论、教师评述、网课等方式,开展“查找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评议;以维护公共交通、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小手拉大手”“礼让斑马线”等专项活动;教育学生及家长个人不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不携犬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加大无证犬、未年审犬的检查和处罚力度。

  文明餐饮推行文明实践行动。推广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摒弃“一双筷子吃全桌”陋习;引导师生及家长摒奔“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消费陋习,坚持文明用餐;学校食堂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督促食堂管理人员把好原料控制关、加工操作关、清洗消毒关、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六是心理健康促进文明实践行动。将心理援助、心理健康干预等纳入学校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做好疫情后的师生的心理服务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师生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行动。征集评选优良家风家训,开展“最美教师”“五好家庭”“最美少年”“最美班主任”评选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突出节日文化特色,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宣传普及传统节日习俗,培育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