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是“理想担当拼搏奋进共同体”的代名词,潍城区实验小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从五个“强力推进”入手,着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统工程,积极提升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水平,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序进行。

  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在红色长廊、文明成果展示墙等基础上,新建了“板桥政德教育园地”“非遗文化进校园”“学校历史长廊”等宣传阵地,并为各中队统一设计制作了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队活动展示、小学生守则等内容的“中队角”,进一步强化了文明校园创建氛围的营造。

  编印了《党史颂》《红色起航》等校本教材,通过“红心向党”教育活动和党员包靠中队工作,增强了党组织对少先队建设的指导。并注重选取富有时代特色的先锋人物事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课堂教学内容相融合,做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建设。

  强力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载体。学校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精神内涵,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并依托传统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校园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锻炼了意志品质。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先后举行了以“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之歌”为主题的演讲、故事会、征文、书信联谊等活动,增强了民族精神对同学们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强力推进德育工作水平提高,助力立德树人成效最大化。为保证德育工作有层次有计划提高,学校注意发挥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德育阵地作用,紧抓红色教育、低碳环保等教育热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理想教育、诚信教育,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等,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促进了学校精神面貌的整体提高。

  强力推进志愿服务实践,拓宽道德素养提升平台。 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以“感恩教育”联络线,强化学生感恩尊重教育、责任教育和爱的教育。设立“失物招领台”,帮助学生增强爱心意识;成立学雷锋志愿互助小组,互相督促,从帮身边人、身边事做起,结合研学实践活动,拓展到学校、社区、公共场所等,通过对父母、教师等感恩活动以及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等仪式教育,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到了学雷锋志愿活动中,促进了学生乐于助人品质养成。

  继在打造齐鲁酒地、青州古街、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等校外研学基地进行传统美育研学之后,学校又组织开展了家庭研学小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以班级、家庭为单位,组织开展红色研学、职业体验、文明旅游等实践活动,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全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强力推进文明行为规范养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努力挖掘百年实小发展史,融合《小学生守则》和当代文明礼仪要求,创编了《潍城区实验小学君子礼仪歌》,让学生在传唱中学礼仪,在学礼仪中加深感悟,在感悟中提高文明素养。积极开发以“微习惯 小目标 高品格 大人生”为主题的“微习惯  微养成”活动项目,通过邀请名家到校指导、亲子大课堂、主题班会、微习惯打卡等方式帮助学生在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体质锻炼、实践创新等方面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并通过协调街办、交警、城管等部门,设立入放学专用通道,加大家校合作力度等措施,在入放学、课间活动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效。

  为更为广泛地加强学生综合素养,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学校还定期举行法制安全报告会,加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了学生安全意识,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储备。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在今后的工作中,潍城区实验小学将继续做好广大未成年人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