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开学第一周,潍坊市寿光现代明德学校没有着急开文化课,而是举全校之力为九个年级的3000多位学生准备了为期一周的别样入学课程。

  由学校党支部牵头,学校党员先锋统筹设计,各级部主导开发的“培根”课程之入学课程,旨在以丰富的课程设置,让孩子们摆脱懒散的休息状态,快速收心,从身体到心理都调整到位,以积极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展现出现代明德学子该有的积极形象和气质。

  动员大会

  课程动员大会为入学课程按下“启动”键,全体明德学子精神抖擞,迎接为期一周的入学课程考验。

  德育先导

  《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钟南山携手张伯礼、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战“疫”英雄讲述的战“疫”故事,让明德学子懂得:心中有国家,上好人生每节课;心中有榜样,见贤思齐努力上进;心中有爱,团结互助;心中有阳光,积极乐观;心中有梦想,不懈努力。

   

  主题班队会

  穿插设计禁毒知识教育、新冠病毒防疫常识、校园一日常规、礼仪修养规范、明德学子所需的卫生防疫、日常礼仪、课堂常规、行为规范,让行为点滴有章可循。

   

  政史大课堂

  思政老师和历史老师开发融合课程,精心选择的纪录片,灵活又契合学科素养的课程,设计立足课标拓展知识。以历史材料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以思政思想提升历史课的内涵格局,帮助学生构建清晰的知识网络;培养学生论从史出,跨学科思考和辩证思维的能力。

   

  好习惯养成记

  教育是什么?就单方面讲,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叶圣陶。

  晨起夜落,烈日炎炎;明德学子,无畏无惧。似火骄阳,比不上他们眼中的光芒闪耀;严酷烈日,挡不住他们心中的信念坚定;坚持、坚毅、坚韧,这是校园最美的风景,更是明德养成教育第一课。

   

  训练成果展示

  激情飞扬,明德学子高唱凯歌,张扬个性,队列队形整齐划一,风采展示,各出奇招。训练场上,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训练场外,同样可圈可点,公寓里,起床后,短短两分钟把柔软的被子铺平、压实、翻折、扣角、捏线变成“豆腐块”是每天两次的必修课;餐厅里,安静排队有序打餐,用餐完毕盘、碗、勺、筷牛奶盒、塑料杯、剩菜汤分类放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在现代明德,静是食不言,俭是不浪费,人人都是“食尚”达人,这是明德风尚,更是明德气质。

   

  团结协作

  笑语连连,歌声飞扬,自我介绍,拉近距离;唱红歌,画班旗,练班歌,打破陌生隔阂;融入新集体,构建大家庭。

   

  读书分享

  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分享,使人清醒;读书交流中明德学子分享好句好段;交流阅读感受智慧共享、思维碰撞,知觉自己的不足和局限,体会他人的快乐与感伤,重新定位自己熟读的书目,拓展思考的角度,收获阅读的幸福。

   

  社团招募

  46个校级社团,是孩子们个性发展的百花园。社团招募大会,老师亮出家底,秀出才艺,比拼创意。如此绞尽脑汁“推销”只为让每位明德学子发现自己的潜能,发现自己的美好。

  “作为学校“培根”教育中的一环,入学课程从“爱国”做起,从“拼搏”出发,从“坚持”入手,磨练意志,强健体魄,围绕坐、立、行、读、写、食展开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勤俭节约好品格,追求垃圾分类新风尚,做实培根小事,树立强国远志。

  没有持之以恒的积淀,不可能有质的飞跃,相信明德学子一定会把在入学系列课程中形成的可贵精神、过硬作风和良好品质化作不断进取的恒久动力,上好人生每节课,跟自己比向别人学,在现代明德发现更优秀的自己。明德,培根沃土正好!静待,学子梦想发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