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每周三下午,对寒亭区杨家埠小学的学生们来说是个别样的日子——全校开展社团活动。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学生们情绪高涨、收获满满。9月16日,备受关注的新学期第一期社团活动课开始了,京剧、舞蹈、合唱、风筝扎制、年画绘制、书法……28个校级社团在各自的场地有序开展活动。据悉,自2017年以来,寒亭区杨家埠小学以“慧美”为核心教育理念,以社团为载体,挖掘美育资源,研发并实施多项美育课程,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生活,使学校真正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新学期社团活动开启,学生兴趣大

  9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寒亭区杨家埠小学年画社团活动室,社团的学生们先跟随指导老师学习画年画线稿,然后将线稿印在提前准备好的胶板上,再进行年画的雕刻,然后用滚筒蘸取油墨均匀地滚在胶板上,最后进行印制。孩子们有模有样的动作,一丝不苟的态度,获得老师们的阵阵称赞。

  “之前我们教学如何用木板印制年画,如今我们更深入地学习,让孩子们了解木板是怎么制作的。”社团老师陈笑月表示,原本年画雕刻使用的是梨木材质的木板,硬度非常高,对学生来说雕刻难度大,所以学校创新思路,将梨木板改成了胶板,操作难度降低,更便于孩子们专心地学习雕刻技艺。“学校独特的地理优势,将传统民间工艺引入学校,不仅提高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也是对潍坊杨家埠年画的一种普及和推广。”陈笑月说。

  在风筝扎制社团活动室内,美术老师王佳将34位社团学生根据各自兴趣分为四个特长组,分别学习烤制竹条、风筝骨架扎制、裱糊风筝以及绘画等步骤。两位老师巡视指导,孩子们学得非常认真。“新学期的首次社团课,大多是新成员,首期活动课以分组学习风筝历史和进行简单的扎制入门学习为主。”王佳表示。

  当天,记者在学校的操场上看到,足球、篮球、排球社团的孩子们也在各自的场地进行着活动。足球场上,有的孩子开始学习踢球姿势,有的在学习颠球,有的已经组成队伍在踢球比赛了。

  足球社团的体育老师介绍,社团今年有80人,成员是来自学校各年级的学生,他们根据年龄分组进行不同的练习,一到三年级的孩子们主要以培养兴趣为主,学习运球、颠球等。四、五年级的学生则分成男女队伍组织小型足球比赛,提高实战技能。

  “队伍逐渐壮大,孩子们喜欢户外的活动,受到疫情影响,家长对孩子锻炼也更加重视。”学校体育社团负责人刘军霞表示。

  学校以社团为载体,推进慧美教育

  “学生们的参与度非常高,家长也非常支持。”寒亭区杨家埠小学副校长肖秀梅告诉记者,开展社团活动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孩子有个快乐学习的地方,摒弃“死读书”的教育氛围。2017年,学校确定了以“慧美”为核心的教育理念,慧即智,美即品,采取以慧启慧、以美育美的办学方略,为学生智慧与美丽的人生奠基。几年来,学校始终恪守“艺体兼修、文德同行”的教育思想,深入推进美育改革,让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协调发展,让孩子们在教学改革中绽放个性,在实践活动中快乐成长。

  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不仅有28个校级社团,同时36个班级也都设有相应的班级活动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孩子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找到了自信,提高了审美情趣,增强了团结协作的能力,提升了综合素养。在开展社团活动的同时,学校开设了民间艺术课程、国风雅韵课程、研学旅行课程、文明礼仪课程等,推进了学校课程体系的建设,搭建起杨家埠小学以美立魂、以慧成人的课程架构,用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执着的创新精神,落实美育教育的育人目标,让生命在美育教学中绽放光彩。(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