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学期伊始,为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增强教师们的专业素养,寒亭区河西学校于9月14日、15日两天举行八个学科的课堂挑战赛,共19名老师参加了比赛。此次比赛既为老师们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又为全体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创造了机会,进一步推动了全校教师共同成长的进程。

  各显神通 奉献高水平课堂

  本次课堂挑战赛更是一种公开课,比赛地点设在各科老师的课堂上,除了有自己的学生听课外,还有其他班级、其他学科的老师前来听课、评课。各个参赛的老师们精心准备、深挖教材、巧妙设计,以娴熟的教学技艺、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有效的课堂训练,为学校师生们奉献出了一堂堂高水平的课堂,可谓精彩纷呈。

  比赛共举办了两天,涵盖了英语、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心理健康、信息与技术、体育、音乐八个学科,19位老师参与比赛。在课堂挑战赛现场,各科参赛老师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在语文组的郭晓晴、张艺之、马宗一三位老师的课堂上,老师通过有趣的互动,提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课堂氛围活跃,整堂课不急不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真正将新课改理念融入课堂中的每一环。

  心理健康组的孙晓欣和肖静两位老师的课堂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启发性强,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思维和学习的积极性。

  信息组的常秀茹老师、宋磊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做中学,于无声中将知识传授给了学生。

  体育组的马纯冻、王凯、肖桂行三位老师在操场的课堂上,根据各自课程的特点进行讲解和演示,简明易理解,形象又生动,课堂穿插使用形式多样的器材,一直紧紧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

  音乐组的魏佳佳和丁婷两位老师带领学生们在享受音乐带来美和愉悦的同时,让他们知道倾听音乐的重要性,让孩子们在愉快轻松的音乐课堂中体验教学的真谛。

  互观互学,老师们直言收获很大

  “参加比赛我的收获太大了,老师们对我的肯定让我坚定了信心,提出的建议帮助我提高。”张艺之是寒亭区河西学校五年级的一名语文老师。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需要更多的锻炼机会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因此积极参加了这次比赛。当天,她在课堂上讲的是《圆明园的毁灭》,她从文本出发,通过三个对话开启了此次课程。为了这次课程,她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备课,不断打磨课件。课堂之后,听课的老师对她提出了中肯的评价和实用的建议,让她收获颇丰。

  在课堂上,不仅学生们互动高涨,其他教师们听课的积极性也很高,老师们积极参与,认真听、仔细记,对照自己的教学及时反思、寻求进步。

  “在听课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不同学科的老师们对教材的深刻解读,他们对课堂的精准把握,体会到他们对学生的密切关注。”数学老师张爱霞表示,学科之间是相互融合的,老师上课的状态、措辞能力以及对学生的关注都是相同的,她在听课的过程中学到很多教学知识和技巧。

  寒亭区河西学校教研课主任于萍表示,此次课堂挑战大赛的开展,既为老师们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又为全体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创造了机会,也对年轻教师教育思想的转变、专业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全校教师共同成长的进程。

  特色发展,教育教学质量连年升

  近年来,寒亭区河西学校坚持“悦学至美,雅行至善”的办学理念,以新时代校长治校育人七项能力模型为引领,秉承传统、创新发展,学校办学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为进一步提升“办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的学校”的办学目标,河西学校特制定2019-2022学校发展三年规划。

  学校致力于追求特色发展,以培养学生的君子品质为育人目标,以弘扬“水文化”为校园文化的核心,着力打造了高效课堂、多彩课程、诵读经典等特色,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提升。

  此外,学校着力推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以强化常规管理为重点,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为核心,夯实校本教研,优化课堂教学,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还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欣喜、体验快乐,在活动中品味成功,让每个师生的进步汇聚成学校的进步,让每个师生的成功汇聚成学校的成功,让每个师生的发展汇聚成学校的发展。(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