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9月14日到9月20日是第23个普通话宣传周。潍坊市奎文实验小学五五中队以第二十三届推广普通话宣传为主题做了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周边社区,进行了一系列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宣传活动。

  首先是用字规范调查。他们走进社区商铺,对商铺的用字规范情况进行了调查。为推动国家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这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要求。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化身揪出错别字蛀虫的啄木鸟,寻找商铺中的错别字。"小小啄木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上街头,到商家、店铺去纠正错别字和不规范字。看到商铺招牌和告示上的一些错别字,同学们委婉的先说明来意,再向店主们解释正确的用法。店主们也很能接受同学们的建议,大多数店主都表示以后在使用文字的时候会更加注意用字规范。同学们在活动中提高了识别规范字的能力,同时也从中了解不正确使用规范字给市场经济和商家经营带来的危害性和社会影响,也使社区的商家们知道了规范字的重要性。

  然后他们进行了推广普通话活动。语言文字能力是文化素质的基本内容,推广普及普通话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我们的小小志愿者们走进佳乐家等一些大型超市,为大家科普普及普通话的重要性,也为大家纠正了平时说话过程中容易读错的读音。同学们有的发宣传册,有的教大家正确的发音,有的同学纠正大家方言中的发音错误。社区民众都对我们同学的普通话水平赞不绝口。受到社区民众的赞赏后,我们的少先队员们工作更加努力了,胸前的红领巾也愈发鲜艳。

  最后是为社区的宣传栏换上"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宣传板报。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有的找资料,有的写标语,有的找插图。同学们在制作宣传栏的同时也不忘为路人科普普通话和规范字的重要性。社区的居民们看到同学们的辛苦劳动,也对小小少先队员们的工作做出了高度评价。同学们听了大家的夸赞,干活也更认真和负责了。

  小小的举动,却能够起到大大的作用。这次社区实践活动,不仅仅为社区居民和商家推广了普通话和规范字,更重要的是为我们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社会的大课。在这堂课里,同学们学到了团结合作,社交礼貌,待人接物和表达感谢。这不仅仅是一次提高文学素养和文字知识的实践活动,更是社会交流的锻炼机会。小举措,大收获。这才是社会实践真正的意义。

Top